新华网 视频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三月好春光 田间农耕忙
2022-03-23 19:15:58 来源: 防城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好时节,防城港市防城区各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春耕热潮涌动,田野上,伴随着隆隆的马达轰鸣声,耕机有序开展作业,奏响“春耕进行曲”。

  据悉,防城区今年计划春播种植粮食作物13.03万亩,其中早稻5.3万亩、玉米5.4万亩、红薯1.28万亩、马铃薯0.2万亩、豆类0.85万亩。

  政策护航信心足 农资储备有保障

  今年开春以来,防城区制定早稻补贴办法,对相对连片种植早稻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补贴400元/亩,主要用于种子、肥料和机耕;零星种植早稻面积1亩以上的种植户补贴300元/亩,主要用于种子和机耕。

  此外,防城区确保农用物资供应到位,并开展农资执法检查、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等措施,抢抓时令投入春耕备耕。

 

那梭镇平木村村民正在犁田,为春耕春种做准备。郑云云 摄

  据那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易明介绍,那梭镇积极与农资销售点协调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今年开春以来,那梭镇立足一个‘早’字,积极抓好春耕生产,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政策,保障全镇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易明说。

  农机服务助春耕

  近日,防城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春耕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农机驾驶指导及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耕深松、农机报废补贴等政策宣传工作,并对春耕作业的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调试,及时处理机械故障,排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

  目前,技术人员向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800余人次,开展农机检修1550台套,惠及8000余名群众。

防城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农机具进行检修。黄笙 摄

  提档升级惠民生

  近年来,茅岭镇积极探索将盐碱地“变废为宝”,村民们在海水稻种植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收,种植海水稻的热情也日益高涨。据了解,目前岽军村、茅岭村、大陶村等都已完成育秧步骤,全镇预计种植海水稻300亩以上。

  茅岭镇岽军村两头龙组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已基本完工,初步形成了“生产—收割—烘干—储存—销售”一体化功能的生产销售车间,推动海水稻产业由原材料至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

  “今年我们有了自己的仓库和加工基地,不用再将稻米转运到别的地方,省时省力又节约成本,大家干起活来更有劲了。”岽军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伟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