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特派员+”助力玉林工业振兴
2022-03-25 18:23:18 来源: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玉林市工作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玉林市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自2021年6月进驻以来,结合玉林市“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商贸流通业提升”产业发展方向,以建机制、抓培训、解难题、促发展为工作重点,探索建立“特派员+”工作模式,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着力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项目落地,助力工业园区强势崛起,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工作队“粘合剂”、“助推器”作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奋力推进玉林市工业振兴。

  铆足干劲比学赶超

  玉林工作队由自治区选派的7名队员及玉林市选派的76名队员组成,设驻市工作队和8个工作分队。

  来自不同行业的特派员为更快更好地熟悉玉林工业,时刻与工信、发改、环保等部门保持沟通和交流,了解本年度的政策支持以及相关规划,汲取相关知识充实自身,为更好地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相关惠企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工业振兴特派员是专家、是杂家、也是社会活动家,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驻玉林市工作队副队长位现强说道。

  工作队充分发挥特派员自身专业优势,尽己所能、各展所长,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项目的“施工员”、政策的“宣传员”,以玉林26个产业园区为载体,与11条产业链及10大工作专班深度融合,创新推行“特派员+产业链”、“特派员+要素保障”和“特派员+园区科室”等工作模式,实现“三融入”,为玉林市工业发展提供个性化、定制式的服务;开设“特派员学堂”,累计组织1000余人次参加外贸、金融服务、工业能耗、环评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特派员的调研和服务能力。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在三环集团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运转,生产线全面开启,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工作着。春节过后,该车间陆续复工复产,抢抓时间赶制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多亏了政府和工业振兴特派员的大力推动,限电问题、气价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尤其是气价,从6.9元/m³降到了3.5元/m³,节约了我们的生产成本。”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行政中心总监郑翔宇言说。

  工作队进驻玉林后,多次深入县区、园区、企业等地进行调研,梳理收集重点企业难点、痛点、堵点,形成“三张清单”,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企业台账》,对企业的基本情况、问题的协调解决、走访服务的内容进行动态管理和记录。

  提起工业振兴特派员,兴业县天力体育用品厂总经理何瑞感慨道,“特派员对我们企业很重视、很用心,想要帮助我们做强做大”。

  工作队在多次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在生产、技术、市场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存在着机械化自动化、人工智能化程度不高、缺少专利技术产品等问题,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工作队通过联系高校等科研机构开展企业、高校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截至2021年12月底,工作队收集的216个问题,已解决132个。

  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2021年,工作队聚焦再造“两个玉林工业”目标,大力推进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助力玉林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3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1%,为玉林市创建“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贡献力量。

  加强技改推动企业升级发展。针对近年来玉林市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底数不清、申报意愿不强等现状,工作队联合工信局开展技改专题调研,加强技改扶持政策宣传,协调解决技改项目难题,努力挖掘工业技改潜力,全力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以来,玉林市获批自治区级技改项目6个,获得补助资金1200万元,比去年全年总额增长140%。2021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5%,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7.6%。

  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跟进自治区“双百双新”重点项目,瞄准项目建设用地、用能等关键要素,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工作队多次到自治区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审批事宜。如推动华友项目获75.68公顷用林指标、143万吨标煤能耗指标的批复;白平园区110kV临时供电线路的投资计划获得通过,并已动工建设;指导博白分队创新服务方式,通过设立“板凳会”的形式,排查化解华友项目建设与当地村民的矛盾问题等。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增长49.1%,全区排名第6位。

  发挥优势助力园区建设申报。充分发挥特派员自身专业优势,为玉林市工业园区的申报和建设提供个性化、定制式的服务。联合广西中医药研究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提供科技项目申报策划、产品创制、技术开发和产学研一体化等各类技术支撑,助力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协同工信局做好广西轻工业园区的申报指导和跟踪对接,北流市家具产业园等11个园区获得命名,占全区名单总数的一半;陆川县北部工业集中区、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产业园列入2021年自治区特色小微企业示范园名单。

  牵线银企解决融资难题。针对一些企业反映融资难的问题,主动对接玉林银监分局、玉林市金融办等机构,联合举办金融服务工业振兴银企对接会。120多家企业代表与金融机构开展咨询交流和业务对接, 24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签署融资意向协议,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联合后盾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援引金融资源助力玉林市工业振兴,共推动国开行发放工业振兴类贷款27.23亿元,大大加强了工业振兴资金支持。

  对接产销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工作队线上线下结合,助力企业开拓市场。2021年6月举办玉林市工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专题培训会,帮助100多家工业企业了解外贸相关政策,解决企业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8月协调组织拼多多2021秋冬服装玉林市商家见面会,邀请拼多多服装版块负责人到会讲解服装行情、提出采购需求,玉林市5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了见面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21年,玉林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3.1%,网络零售增长17.2%。

  协同招商牵线项目落地。工作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主动对接洽谈,为园区和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上海莱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玉实地考察达成投资意向,年产8万吨新型结构波纹钢华南生产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并开工建设;安排工作队员重点参与不锈钢等产业链的产业推介和招商,外出精准招商7次,组织召开推介会2场,对接考察行业商(协)会4家,企业32家,接待客商10余次,签约项目2个。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队员主动学习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政策,推动政策精准落实落地见效。截至2021年三季度,共有118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金额4.68亿元,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助力企业研发创新。做好工业振兴政策和特派员制度的宣传与解读,营造全社会重视工业发展、提升营商环境的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