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容县: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25 18:17:17 来源: 容县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广西容县凤凰谷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只见红白相间的数十幢现代化鸡舍,镶嵌在层峦叠翠之间,宛如姑娘美丽的头饰。这是容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幅美丽新图景。

鸟瞰园林式的容县凤凰谷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谢德桐 摄)

  容县聚焦“产业兴”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既凝心聚力壮大农业产业规模,又积极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有效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2021年,容县粮食总产量20.85万吨,获得中央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2.3万亩、新开工3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3.43%;全县蔬菜产量49.26万吨,生猪出栏58.97万头、家禽出栏4149.41万羽。

李氏农牧有限公司种鸡养殖基地的现代化鸡舍。(封晓天 摄)

  去年以来,容县加快推进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广西容县鸡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等12个项目,建设生猪、霞烟鸡、三黄鸡等现代化养殖场20个。新增建设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新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成立了广西首家县级家庭农场协会。新获认定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5家,获批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容县农信社的服务小分队进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和信贷需求。(封晓天 摄)

  去年容县完成农用地安全利用8377.8亩,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稳步推进沙田柚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酸化耕地治理项目等,持续改善土地质量。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1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稳步推广“公司+农户”养猪模式,全县有10家规模养殖场与利源、扬翔、新天地等公司合作,积极推广标准化养殖和生态养殖模式。(封晓天、苏健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