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宾阳县:特色竹编“编织”乡村新生活
2022-03-25 18:54:1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宾阳县 特色竹编“编织”乡村新生活

  宾阳县素有“竹编之乡”之称,而思陇镇山林众多,出产优质竹子,当地有不少村民世代制作竹编,思陇竹编也成为宾阳竹编的代表。

  近日,记者走进宾阳县思陇镇太守街,随处可见人们运竹、晒竹的景象。这里的人依竹而居,以竹为器,依托精湛的竹编技艺,竹编产业已成为思陇镇一张亮眼的名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思陇镇竹编制品逐步从简单的生产生活用品向纯手工艺术品发展,从实用型向欣赏型转变。当地竹编加工企业充分利用拥有众多竹编手艺人的优势,将竹编工艺品订单分发到各村竹编艺人手中,再收购做好的成品,不仅保证了货源,还增加了竹编手艺人的收入。

  “我们将工厂统一生产的模具发给村里的竹编手艺人,由他们制作竹编工艺品后,再收购回来统一加工,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在1200万元左右。”宾阳县恒生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韦焕开说。

  如今,企业生产的竹编产品不仅仅是传统的竹帽或竹篮,还有更多制作精良的工艺品,个个造型独特、精美绝伦,不仅深受国内市场欢迎,还出口到国外市场。

  近年来,思陇镇不断加大对竹编产业的扶持力度,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强校企合作,建设竹编非遗传承基地,引进现代化竹编加工工艺,努力打造思陇镇竹编品牌,形成了手工编织、艺术提升、品牌销售全产业链,提升思陇竹编的市场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黄日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