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德保县云梯村:村景融合,富民宜居
2022-03-29 09:23:51 来源: 德保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丽宜居云梯村。德保县城关镇人民政府供图

俯瞰云梯村百龙屯。黄少将 摄

  又是一年三月里,枫叶绿满山。广西德保县城关镇云梯村,坐落在红叶森林公园的红枫湖畔,每年春季,枫叶吐嫩,山山岭岭,处处弥漫碧云绿岚,一派生机。而到了每年秋冬之际,被漫山遍野红枫环绕的云梯村,层林尽染,蔚为壮观。满山染红的"摄影天堂"、"秋色世界",总能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流连忘返,沉溺在这红叶之美中。云梯村成为该县处在景区中的“高颜值”村落,景在村中,村融景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云梯村致力绿色发展理念,乘着辖区内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之风,积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入目可见坐落有致的蓝瓦白皮民房、宽敞的篮球场、高高的戏台、明亮的文化室、遍布的宣传栏等。巷道两旁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小村庄的夜色;小小的垃圾处理设备,解决了垃圾焚烧的乱象。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65万元。

  据党支部书记黄恒鲁介绍,云梯村围绕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三清三拆”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行农户“门前三包”的包干责任制,配齐各屯保洁员,保持垃圾“一天一扫,一日一清”;组织村民常态化开展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生态家园行动中,共同维护村屯环境干净整洁的形象,营造浓厚的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氛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

  在夏日宁静的夜晚,是村民的饭后闲暇时光,大家傍着晚霞,聚集在灯光戏台下,等待道德讲堂的的开始。听村干讲身边的“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好故事,自觉以身边的榜样为荣,以身作则,主动关心身边的留守老人,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共同追求和谐友善、创造幸福生活的文明主旋律。

  渠灰屯80岁的农爱吉,女儿常年外出务工,虽然独居,但却不孤独。邻里乡亲,大家每天早上都很自觉的先去敲她的门;平时家里有点吃的,大家都会纷纷给老人家送过去;头疼脑热,只要喊一声,大家都会及时送她去医院治病。

  该村还有一群多才多艺的群众,自主成立了壮剧、舞狮、山歌、壮拳武术等民间艺术团体。他们时常结合政策学习、文明宣传等,开展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村屯民族文化气息。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

  云梯村是非贫困村,经过近年来的精准扶贫,2020年已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通过代收蚕茧、入股分红收入2万元,实现“零突破”;2019年落实租赁经营柑橘园等项目,收入10万元;2020年新增落实购买县城商铺等项目,收入10.8万元。2021年,该村坚持脱贫不脱责任,紧抓促农增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村企联营、高速沿路高炮广告出租等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集体经济账户余额41万元。

  飘香四溢的百亩百香果园、生机勃勃的中药材基地、硕果累累的柑橘园、绿意盎然的蔬菜基地等,也让该村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积极性越发高涨。在党员干部的引导下,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种植水稻、玉米、甘蔗以及养鸡、养鸭、养牛、养鱼等,为来年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梯村陇排屯的村民农胜环2019年种下了15亩山豆根,今年准备上市,按照正常产量,应该能产两千公斤左右。“我们村村民的收入,农业产业约占30%;务工收入约占60 %;还有一部分村民是通过自主经营获得稳定收入,约占10 %。2020年的时候,我们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就已超过1万元了,大家的生活只会越过越好。”黄恒鲁笑着说道。

  放眼德保大地,乡村振兴战鼓已擂响。如今,云梯村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实乡村振兴五篇文章,将一幅祥和秀美的乡村新图景描绘得愈加清晰明朗。(岑秀杯 陆艳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