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茶+旅”有奔头——柳城华侨农场推进茶产业升级转型小记
2022-04-02 08:29:43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茶+旅”有奔头 好生活有盼头 ——柳城华侨农场推进茶产业升级转型小记

采摘茶青

  一畦又一畦的茶园紧密相连,层层叠叠的茶树似波浪起伏……步入四月,柳城华侨农场的茶园一片翠绿,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在蜿蜒曲折的步道旁,农户们或腰挎茶篓采摘茶青,或手持工具修剪茶树,一场围绕着“茶+旅”的产业升级转型“攻坚战”,在茶园里吹响了号角。

  “今年,我们想依托茶园的独特风景,打造‘农+旅’的观光茶园,提高茶园附加值,增加农户的收入。”柳城华侨农场茶厂厂长黄日喜说,农场里的茶叶种植面积有限,连年来处在“四平八稳”的状态,迫切需要出现新的增长“拐点”,必须进行产业升级转型。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鼓励和引导农户抢抓时间分级采摘茶叶的同时,也做好茶园管理,修剪茶树,修建步道,让茶叶种植与自然生态和谐相融。去年,茶园仅开放采摘体验3次,就有超过200名游客慕名而来,广受好评。”黄日喜表示,茶旅结合不仅让茶产业跨出行业局限,同时也满足了品牌形象、品质标准、黏合客户等融合,带动茶经济更上一层楼。

  打造观赏茶园不仅获得游客的点赞好评,更得到了当地农户的广泛支持。“茶园旅游搞起来以后,我们还可以搞农家乐、民宿,增加收入,大家都很支持。”在茶园内采茶的农户许红说,农场的茶产业是老一辈“农场人”的心血,希望能在自己手中重拾辉煌。

  下一步,柳城华侨农场将继续探索茶产业管理模式转变,对茶产业进行深度调整,茶园由粗放管理转变为精细管理,并开展以中高档名优茶直销为主、包装茶批发零售为辅的高效生产经营。同时,将整合老厂房厂区,将茶产业、文化产业、生态休闲旅游业互联互补,打造集茶种植、茶生产、茶旅游、茶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合体。

  (文鑫豪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