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实施“加减乘除法”筑牢边关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2-04-08 19:58:57 来源: 凭祥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打赢边关疫情防控阻击战,凭祥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巧用“加减乘除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筑牢边关疫情防控安全线。

  “加”强队伍建设,吹响“边关集结号”。凭祥市注重志愿队伍建设,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吸纳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普遍号召与重点发动、组织招募与社会招募并举的办法,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志愿者规模,进一步影响和带动更多、更高素质的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来,使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时尚。今年3月,成立首届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会,志愿服务队154多个,志愿者人数达到2.85万人,充足的志愿者储备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减”少压力阻力,下好“审核培训棋”。为提高志愿者自身综合素质,减少其在工作中所面临的压力和阻力,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凭祥市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进行全面政审,对于党员志愿者则听取其所在支部的意见建议,对于非党员的志愿者则听取其所在村(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意见或其单位的意见。对审核通过的志愿者进行核酸采集、测量体温、维护秩序、巡逻值守等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引导,同时采用“老带新”的办法,让志愿者少走弯路,迅速进入角色,精准掌握居民核酸采集情况和提供居民的合理需求。

  “乘”出网格效应,答好“为民服务卷”。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凭祥市结合志愿者的自身特点和工作能力分配到全市420个疫情防控点和社区网格,由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网格长)负责管理。网格党员志愿者带头表率,广大志愿者听党指挥,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在核酸检测采样、防疫物资运输、后勤保障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涌现出了许多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这个片区的居民我最熟悉,我干比较合适”,这么朴实的言语出自新华社区原支部书记陆康琼,他因中风腿脚行动不便,但他毅然志愿担任新华社区的兼职网格员。

  “除”去不良现象,画好“监督红线图”。为有序规范志愿者队伍管理,去除不良现象,凭祥市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颁发工作证,制定出行计划,实行“定人、定位、定责”,让志愿者获得荣誉感的同时,也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特别是纳入了全市纪检监督范围。“我们必须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落实‘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当场整改’机制,决不能因为一人一处的疏漏失职影响整个防疫大局。” 凭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温振宁说。(梁海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