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忻城:牛产业蹚出振兴“牛”路子
2022-04-11 16:28:08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白云,牧草青青,干净整洁的棚栏里,膘肥体壮的牛儿正悠闲地吃着草料……4月7日,笔者走进忻城县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练江养殖基地,看到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和谐画面。

  牛产业是忻城县脱贫发展的主产业之一,年存栏9.8万头,出栏3.3万头。延长牛产业链,做强牛主导产业,增加牛产业附加值,是忻城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忻城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实施“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4.28亿元,以思练镇为核心区域,构建练江育肥牛、欧洞桃源林场种牛、大进养殖、九龙养殖、南方桑树蛋白饲料加工基地、屠宰冷链工厂、牛羊批发交易市场 “五基地一工厂一市场”全产业链格局,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牛产业发展的红利,该县开创了“土地流转、牧草种植、千家万户养母牛、企业集中育肥牛”等多个增收途径,让串在链上的致富路子更广更多。针对没有场地养牛的农户,通过租赁土地种植牧草获得收益,参与护理收割牧草、进入基地或者合作社帮养牛获得工资性收益;针对有场地有技术的农户,通过提供优质种牛让农户养殖母牛,企业收购农户养殖的小牛、肉牛增加农户收益;针对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行政村,按照“公司+合作社”模式将牛犊提供给村里的合作社集中育肥,企业负责提供养牛技术、产品销售、科技培训等服务,降低养牛成本和风险,增加村集体养牛收益。

  在“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的带动下,到2023年该县将可实现肉牛年饲养量达10万头以上,带动全县1万户以上群众养殖母牛,每年可消化周边1000吨废弃秸秆,提供就业岗位1800个,农户参与养牛全产业链人均年收入大于3.5万元,平均年出栏300头育肥牛的合作社年收入超90万元,逐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及“一个合作社,带富全村”的目标。

  “这两年因为疫情,我没有外出打工,就在家里养牛、种草,一年收入有12万元,没想到比在外打工的收入还高,还能照顾老人,日子过得挺知足的。”思练镇厂上村村民龙大河高兴地说,“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的实施对农民养牛太有帮助了,种牛、技术、销售都不用愁,只出力气就能稳赚,真牛!(蓝春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