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春耕新气象:唤醒“沉睡”土地
2022-04-11 18:22:33 来源: 玉林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耕季节,在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蒲塘镇石崎村“红色护田员”服务小组的带领下,村民们忙碌地起垄播种。

  “我们村有60多亩的撂荒地,主要原因是水不通、路不通,很多年轻人出去广东打工了,老人在家的种不了。”石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宗照说。

  这里本是一处偏远崎岖泥泞的撂荒地,荒草丛生,无人耕作。在上级的支持下,兴业县蒲塘镇政府指导石崎村村委在去年11月成立粮食党支部,投入十多万元组织人力、机械对全村撂荒地进行整治,通水通路,利用村联合社的力量把60多亩撂荒地变为“良田”。

“红色护田员”对撂荒地进行整治。

  这是兴业县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强化耕地用途管制”重要举措。

  兴业县一方面加大投入,为设施条件较差的撂荒地配套完善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增强村民的耕作信心,另一方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组建成一支支“红色护田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护田行动,进一步推动田长制整治撂荒地的工作,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的原则,增加农产品多样化供给。

  目前,玉林市正在组织力量,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各县区撂荒耕地总数,构建耕地撂荒“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对撂荒一年的耕地,由各镇、各村(社区)督促承包农户复耕或组织引导生产互助、代耕代种、土地流转;对撂荒两年以上的耕地,由村集体依法终止耕地承包经营权,将耕地收回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盘活复耕复种,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直至原承包农户再自愿耕种的,再按相关程序重新发包耕种。

  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撂荒地整治复耕,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发挥作用,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为“良田”,为实现粮食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玉林市2022年度耕地撂荒治理的目标任务为撂荒耕地面积总数的50%以上。(孙思秋 赵必志 吴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