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产业更兴旺 乡村更宜居 田东县建立“一轴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2-04-12 17:27:09 来源: 田东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田东县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目标,通过建立“一轴两翼”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有效提升乡村颜值,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两年来,田东县先后获得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

  整体擘画:“一轴两翼”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田东县委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变化、五年成型”的发展思路,把全县10个乡镇划分为“一轴两翼”并提出建立“一轴两翼”示范带,即全县打造畜禽集群产业示范带、右江河谷农产品深加工示范带、绿色生态示范带等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示范引领乡村振兴。

  “一轴”:主要覆盖平马、祥周、林逢、思林等右江河谷四镇及作登瑶族乡共5个乡镇,突出产业发展、“三个文化”、农业工业现代化等要素,连点划线串联形成“一轴”。

  “南翼”:包括印茶、江城两个乡镇,主要建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带。

  “北翼”:包括朔良、义圩、那拔三个乡镇,主要打造灵岐河流域绿色生态示范带。

  该县计划通过用五年时间建设好各示范带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串点成线:“一轴”示范三产融合结硕果

  在“一轴”示范带内的祥周镇新洲村,只见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人头攒动,这里建设项目有5000多亩总投资7.6亿元的田东县林产品加工园区和投资15亿元的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园区等项目。“我们抓住示范带建设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机遇,加强对县城区与祥周镇区、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园区及祥周作业港区结合部的交通路网及风貌品位等进行系统性提升,同时,整合深百协助资金256万元建成龙潭灵湖游客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加旅游收入。去年,该景区收入110万元,同比增收10万元。”祥周镇党委书记韦昌政说。

  平马镇四平村则着手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重点,从配齐配全设施、完善保洁体系、强化综合整治等方面入手,着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有力推动乡村“颜值”再提升,去年四平村荣获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番茄)”示范村。“目前,平马镇的蓝鹏现代休闲生态农庄、田东奔富芒果观光园、东达村文设芒果庄园和兴润番茄新品种展示园等产旅融合项目与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百谷红军村、那恒屯、“挺进右江”文旅产业连成一片,推动以“红带绿”旅游业发展。”平马镇党委书记阮小令说。

  据统计,去年全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393.5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6.3亿元,分别增长13%、10%。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25.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9259.04万元。

  在林逢镇,静态总投资66143.8万元的华润广西江北100MW风电场项目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占地630亩的田东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牧源一期工程建设进度快;百色市首个芒果自动化分选中心、芒果仓储物流中建成投入使用;东养芒果产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认定为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四星级)。

  在思林镇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钱记蛋鸡三期工程42米高度养鸡楼完工投产,目前蛋鸡场存栏超200万只,预计2023年存栏达500万只,可年产14亿枚鲜蛋,产值约为12亿元。企业入驻发展,可恒村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了130户群众资产性收入,也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造劳务收入600多万元。

  作登瑶族乡则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以“345”工作法推动民族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平略村、梅林小学通过百色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验收。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田东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7万元,同比增长27.3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连线成片:“两翼”示范治理为绿色发展添动能

  不但“一轴”的示范建设热火朝天,“两翼”的示范也毫不逊色。江城镇把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屯一级,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模式,构建起了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共治为力、智治为辅的乡村善治之路,2021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该镇大诺村荣获百色市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三面红旗。成为田东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杆。目前,全县已有模范村等11个村荣获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随着治理有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江城,如总投资5.7亿元的吉电新能源项目,田东江城100MWp光伏发电项目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并网将于五月发电;长江天成(田东)农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供粤港澳大湾和出口产品示范基地。“重大项目建设使江城的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县政协副主席、江城镇党委书记谢贞君说。

  印茶镇发挥巴麻村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带,建立了“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党员中心户)+村(居)民”的网格化联系服务模式,构建“一格入网、事事统筹”的党建引领下的“全科网格”。田东县以此为带动,组织实施红色阵地、红色细胞、红色联盟工程,建立农村党员“六必到六必访”亲情联系制度。

  “目前,田东县打造的“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崇德善治 红映南疆”、“最美灵岐 产旅共融”3条党建示范带已初见成效。”田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良臣说。

  田东县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建设理念,在北翼山区三个镇实施的生态示范带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多业并举,长短结合,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蔗则蔗,绿色生态示范带建设取得了喜人景象。

  如朔良镇是全县种植糖料蔗最多的乡镇之一,全镇种植甘蔗3万亩,年产量14.58万吨,产值7300万元。“我们镇还利用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大力发展砂糖橘产业。同时,实施132.5公里产业路建设,解决了农林产品运输难问题,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全镇种植砂糖橘约1300亩,年产量约300万公斤,产值1000万元。”镇党委书记刘秋伶说。

  义圩镇依托自治区国有六万林场,采取流转世木村1000多亩低产油茶林改造示范基地等措施,现在长势喜人。目前,全镇实施油茶低产改造项目1.05万亩,完成油茶新造林任务230亩。油茶成为该镇群众增收支柱产业,目前,全镇种植油茶面积8.8万亩,年产量2640吨,产值7900万元。

  那拔镇六柳、六鲁等村海拔高,温度比县城和右江河谷乡镇低3至5度,芒果开花迟约半个月左右,芒果错开高峰上市,销路好,价格高。该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祥光公司建设晚熟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000亩,对示范园已有7000棵芒果树进行嫁接台农品种,对200亩果园进行坡改梯建设。仅六柳村芒果种植面积达12000亩,年产值4800万元,户均芒果收入近20万元,种植芒果最多农户近400亩,年收入200多万元。

  “随着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壮大,农民收入逐年提高。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48.45亿元,同比增长8.5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252元,增长9.9%,高于全区16363平均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日阳说。

  今年初,该县又提出在北翼打造“灵岐河流域万亩水果长廊示范基地”,此举对于保障农民持续增收将大有希望。 (黄勇祥 周章师 农思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