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阳朔:土地流转“转”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04-14 18:55:27 来源: 阳朔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阳朔县通过土地流转,将零散的“小田地”拼成千亩良田,将抛荒地变成“活”资产,“转”出了阳朔农业发展的新图景。

  气温回暖,正值春耕好时节。在骥马村委门前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一片片水田已犁成一块块“玻璃”,很是漂亮。

村民正抢抓农事,驾驶农机翻耕田地。韦德泉 摄

阳朔镇鸡窝渡村的土地流转后,零散的“豆腐块”变成了成片水稻田。管晨曦 摄

在阳朔镇骥马村,犁好的水像一面镜子,映照着山峰。韦德泉 摄

  “我家劳力少,今年流转给村里代耕,看着这块良田没被荒着,心里踏实多了。”骥马村潘大爷说道。

  为了全面“盘活”撂荒地,阳朔积极创新流转模式,鼓励农户采取入股、托管、互换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引导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开展规模经营,将“小散弱”升级为“大优强”,大大提升土地的亩均效益和农业附加值。

  在高洲村委杨梅坪村,村民积极地把80多亩成片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这里将打造建起粮食或蔬菜生产基地,发展现代农业,有效保障“菜篮子”供应,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骥马村,村民们采取代耕模式流转了50多亩撂荒地给种植大户统一种植优质稻谷;在鸡窝渡村,村民们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了50多亩农田建成稻谷种植基地,并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格局。

  曾经“面对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有了更多的选择,既可以在家门口“种自己的田,赚别人的钱”,也可以在家中办起民宿、农家乐,还可以进城打工。增收渠道拓宽了,发展空间扩大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昔日撂荒地,变成了今朝“希望田”,展现出了乡村振兴新图景。(管晨曦 张书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