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市评出2021年度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2022-04-15 08:47:4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市评出2021年度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用改革办法突破发展难点痛点

  4月13日,记者从南宁市委改革办获悉,日前,经过全市征集、初评推荐、专家评审、市县互评、结果公示等程序,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该市确定“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免申即办’服务改革”等20个项目为2021年度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我们希望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勇于改革创新,运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指导具体实践、开创性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每年都会开展优秀改革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南宁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蔡慧介绍,今年评选出的优秀改革创新项目涵盖对外开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领域,充分体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强首府战略,运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举措突破发展难点痛点,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些项目中,有些充分体现了南宁面向东盟的跨境投资贸易上了新台阶,如该市创新机制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业链,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在全区率先出台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成功落地全区首个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QFLP)基金,实现了全区QFLP零的突破。

  全市各县区因地制宜,县域经济发展有特色,形成了一些优秀的改革创新项目,如马山县深入推进自治区第二批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以深化“体育+”模式为主线,整合科技、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向乔老河片区投放,打造产业融合先行区;武鸣区积极探索沃柑全产业链大数据研究,聚焦沃柑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在全国率先打造了沃柑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首个单品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横州市创新实施家园、田园、产业园、生态园治理,在19个村屯开展第一批试点建设,打造乡村振兴“四园共治、美美与共”的样板。

  在服务企业方面,该市职能部门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新招不断,如率先在全区推行企业登记注册“一报即得”“一申即转”“一照多址”等三“一”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创建全国首个“智慧人才”服务平台,实现人才办事“一次不用跑”手机一点全办好;在全区率先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以干部“担当指数”提升企业“发展指数”。

  南宁市还通过强化监督,实干担当尽责促发展,如积极构建具有首府特色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反腐败工作沿着科学轨道向纵深推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南宁经开区深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把营商环境的考核评价权交给企业,彻底打破“自己说了算”的评价模式。

  解决民生难点痛点问题,始终是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南宁市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一件接着一件改、一事接着一事干,努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在改善民生方面,该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免申即办”服务改革,推动“政策找人、补贴找企”公共服务大变革;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信用“一张网”格局,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还大力推进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着力减轻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的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负担,破解职工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社会难题。

  该市还综合施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将防止返贫致贫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在全区率先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机制;在隆安县,当地探索“五个服务”,建立健全安置区后续扶持管理体制机制,多措构建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生态。

  此外,南宁市还全面提质,让基础设施“强筋健骨”,如深入推进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区率先实行“建设、运营”一家统管,解决城市排水多头管弊端;兴宁区则以承担国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大幅提升。

  兴宁区法院结合城乡接合部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多民族聚居地矛盾纠纷难调难解等现实特点,创造性建立“族老”解纷机制;上林县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交所联勤”改革,不断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邕宁区探索推进农村警务机制改革,推动警务前移,按照“职能相近、归口管理”原则,将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统一纳归城区公安分局管理并作为专职警务助理使用……这一系列创新方式,推动着南宁社会治理大步迈上新台阶。(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韦柳河 方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