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青秀区三大庙会展现独特民俗文化
2022-04-15 17:43:0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斑山庙会、军山庙会和那僚庙会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

  青秀区三大庙会展现独特民俗文化

  庙会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因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衍生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产生了各具特色的庙会,其中斑山庙会、军山庙会和那僚庙会三大庙会,陆续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越来越具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庙会活动,不仅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更展现了青秀区独特的民俗文化。让我们通过庙会相关负责人的回忆,走进这三大庙会,感受它们的独特魅力。

  斑山庙会分两季 内容风格各不同

  ●举办时间:每年农历正月初七、农历四月十五

  锣鼓喧嚣声中,只见几名男子用器具挑起火堆中烧得通红的犁头,大吼一声后,用牙将火犁头紧紧咬住。这是斑山庙会中最令人惊叹的民间绝技表演——“口含火犁头”中的一幕。

  斑山庙会是流传于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南阳镇及周边地区的一项规模盛大的民俗活动,2013年斑山庙会被列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庙会每年举行两次,分为春季庙会和夏季庙会,分别于农历正月初七和农历四月十五举行。

  正月初七举行的春季庙会主要包括拜祭、舞狮、舞龙、抢花炮等活动。四月十五举行的夏季庙会则包括男女青年对歌演师公戏、学业祈愿以及口含火犁头、手持火铁链、赤脚踩火炭等民间绝技表演,其中拜祭活动、抢花炮及舞龙舞狮活动最为热闹。

  据了解,斑山庙会源于宋朝时“谏议造斑山”的美丽传说,起初是刘圩人民为了纪念谏议而在斑山顶上进行求雨祈福的拜祭活动。

  每年庙会这天,刘圩镇及周边村民家家户户拿着煮熟的鸡、鱼、猪肉等祭品,登上斑山半山腰的土地庙焚香拜祭谏议。到了下午4时左右,民间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活动就会在土地庙前隆重上演。龙以“龙珠”引路,狮以“大头佛”“孙悟空”“猪八戒”开道,舞姿雄壮威猛,锣鼓、唢呐等吹打乐器伴奏。

  抢花炮活动则是庙会的一项重头戏,也是当地群众参与最多的一项民间体育竞技活动。活动开始前,男女老少争先恐后找一个好位置,有的是为了给本村坡的花炮选手呐喊助威,有的则是为了寻找如意郎君。

  随着抢花炮的红炮圈射入空中,顿时全场欢声雷动。红炮圈一落下来,来自各个村坡的选手争先抢夺,跳进塘里、爬到山坡上寻找,个个奋勇争先。但大家都严守传统规矩,不打人踏人、不弄虚作假,全凭智慧力量和速度取胜。谁抢到红炮圈之后,还必须在人人争抢中过关斩将,将其送到土地庙里的裁判台上,才算获胜。

  获胜者的奖品十分可观,通常是获得一头染红的大肥猪和奖金等。此时获奖现场鞭炮齐鸣,欢呼声、鞭炮声响彻一片。

  军山庙会历史久 舞龙舞狮歌声响

  ●举办时间:每年农历四月初八

  军山庙会和斑山庙会一样,也是流传于青秀区长塘镇、刘圩镇、南阳镇及附近一带的民间庙会,历史悠久。发展至今已有舞龙舞狮、山歌对唱、古装戏、现代歌舞等众多项目。2012年,军山庙会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相传,军山庙会是青秀区长塘镇军山周围群众为纪念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首领李亚而形成的一项民俗活动,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据记载,李亚因清军追剿而逃入军山,并保护当地乡民,周围村庄因而得享安宁。故后人在山上设“李亚庙”,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李亚的生日,远近群众数万人登山祭拜。

  军山坐落在邕江边上,山上层峦叠嶂、草木葱茏,山下邕江环绕、水波荡漾,风光旖旎。每到庙会,从四月初七晚,群众便陆续赶到长塘镇,登上军山。从军山脚下的渡口处到离山顶不远处的李亚王纪念堂,一路上车水马龙,热闹至极。庙会演出正式开始后,附近的村镇都拿出本村最经典的文艺表演,舞狮、火龙、粤剧、对歌等你方唱罢我登场。

  军山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春仪介绍,受疫情影响,现在庙会暂时无法开展。以前庙会期间,人潮如涌、锣鼓喧天、龙狮翻腾、歌声四起,进香的、拜神的、歌咏的、舞狮的、唱戏的,十分热闹。村里都要组织近百名工作人员进行场地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维护。

  那僚庙会艺术团 参考古书排节目

  ●举办时间:每年10月4日—7日

  “庙会上的师公戏表演以傩戏为主,目前我们仍保存有3本古老的傩戏剧本,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保护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记者采访那僚庙会理事会负责人潘运礼时,他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那僚庙会是以那僚庙为载体的一项壮族民间信仰习俗,广泛流传于青秀区刘圩镇、南阳镇、长塘镇、伶俐镇,横州峦城镇、六景镇,邕宁区蒲庙镇、中和镇、那楼镇等周边壮汉杂居地区。它源于原始的民间求雨祭祀活动,后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已成为一项融民间信仰、文体娱乐、商业贸易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原来于每年农历十月十五举行,近些年已经改为每年的10月4日—7日举行。

  那僚庙会发源地位于青秀区刘圩镇那里村良伟坡附近,是一个以壮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地区,风光秀美,历史悠久,素有“文化之乡”的美称。其周边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斑峰书院”自古闻名,清代名儒李元翘等不少文人墨客曾到此赏景赋诗。据立于嘉庆二十二年重建那僚庙时的碑文等遗存推断,那僚庙会应起于清乾隆、嘉庆年间,至今至少已有200年历史。往年庙会当日,周边民众纷纷前来参加,漫山遍野人潮如涌,最多时曾超过5万人。

  潘运礼说,那僚庙会以民间祭祀活动为核心,主要内容包括师公戏表演、祭祀活动、抢花炮三项内容,还有山歌对唱、民间绝技表演、庙市等内容。“目前我们保存有不少古老的书籍,包括3本傩戏剧本、7本祈雨书。去年,我们庙会成立了艺术团,演员达到五六十人,以周边村民为主,大家参考流传下来的傩戏剧本和祈雨书进行排练。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村民们还是积极的排练,尽量丰富演出内容,目前已经基本排练好4个节目。”

  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那僚庙会已经从最初单纯的祭祀活动发展成为祭祀、民间文艺表演、农产品交易等内容的综合性民俗活动,也入选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记者李璋 通讯员彭志伟 罗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