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警方“动态压控”全力打击盗窃犯罪
2022-04-16 17:13:55 来源: 南宁市公安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结合正在开展的严打整治“春季攻势”专项行动,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升级盗窃犯罪打防控一体化工作,以智能化“动态压控”为引擎,以大数据为支撑,多警种合成作战,“小案速破,大案攻坚”,打击盗窃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盗窃类案件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30.59%。其中,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0.09%;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嫌盗窃犯罪团伙43个,抓获各类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1039人。

  专项行动中,南宁市公安局不断推行“合成作战+单元汇侦”打击战法,启动打击盗窃“小案汇侦”新机制,调动各级打击盗窃工作专班,针对现发盗窃类案件发案时间、作案方式、作案规律等,实行快指令、快处警、快排查、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布控、快抓捕、快挽损的“九快”侦破模式。

  工作专班内各警种、部门同步上案开展“汇侦”,通过“实时服务、实时共享、实时碰撞,在线支撑、在线集成、在线加速”进行线上多维精准研判、串并案分析,快速锁定嫌疑人,确保现发案件在最短时间内侦破,最终实现案件快侦快破。

  结合警方近期侦破的入室盗窃案件情况,民警也发布安全提醒:

  ——“一眼却步”

  有条件的市民尽量在门窗等加装内含钢筋的不锈钢防盗网或者拉闸门等防盗性能较高的防盗设施。有条件的住户还可以加装监控、红外防盗装置等防盗设备,提升居家的防盗等级。

  ——“门难进”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像一字锁、月牙锁、十字锁等较容易被技术开锁,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更换安全性能更高的锁芯。不能有麻痹侥幸思想,外出上班哪怕短暂离开时都养成反锁的好习惯,在家休息更要反锁好房门。

  ——“有人在”

  出门时,尤其在夜间出门时,要制造“有人在”的景象,开灯、开电视或收音机,如果出远门,可以在灯上加装定时器,设置定时开灯时间。此外,要及时清理门上插的小广告和宣传单。

  ——“空城计”

  家中尽量不要留存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如需保存要存放在安全的地方。出远门时,不要把房门钥匙、车钥匙、小区门禁卡等重要物品留在家中,最好请亲朋好友及左邻右舍时不时帮照看,还要检查好煤气、水电等,这样不仅仅是防盗,也预防一些安全隐患发生,如有异常及时报警。

  此外,还要提高全民防盗的意识,进出公共楼道、单元时随手关上楼道、单元门,对尾随进入的陌生人员加以提防,发现异常立即通知小区保安、物业等;小区要加强巡防巡视,加强楼道、电梯通道窗户、顶楼天台出入口的安全护栏防护等,不给窃贼可乘之机。

  如果正好遇上盗窃嫌疑人在实施盗窃行为,首先一定要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要与其正面接触或者激怒其情绪,避免对自身造成伤害;如果在家中睡觉时发现屋内有异样,不要冒然起身查看,最好先冷静观察探听情况,寻找机会打电话报警或确认嫌疑人离开后立刻报案,并立即联系小区物业,争取拦截或者获取嫌疑人逃跑路线以及体貌衣着特征等线索,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劳运荣 王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