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阳朔县被命名为首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
2022-04-18 18:19:20 来源: 阳朔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5日,2022年度广西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全区第一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名单公布,阳朔县位列其中。

阳朔县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党员示范岗。(阳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自2018年开展广西区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以来,阳朔县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安全责任和质量意识,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商户诚信经营、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主要做法有: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构建组织领导新格局。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创建新格局。

  二是坚持监管攻坚,形成安全治理新体系。强化检验检测保平安,建成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食品快速检测中心,食品安全抽检覆盖率逐年提高。强化日常监管抓防治,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农村假劣食品、农兽药使用减量等各类专项治理行动,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餐饮监管促提升,全县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明厨亮灶双100%。强化部门联动惩违法,对群众关注、危害严重、货值较大的案件追根溯源,始终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

  三是坚持创新载体,增添党建引领新活力。率先在全区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成立“小个专”党组织,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食品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了以九龙藤蜂蜜、封氏桂花蜜、七仙峰茶叶、兴坪松花糖为典型代表的本土“名特优”食品产业格局。

  四是坚持标准助力,推动产业发展新提升。立足本地实际和产业特点,通过制定《金桔》国家标准、《阳朔啤酒鱼制作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深入开展“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阳朔金桔”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已高达41.42亿元。

  五是坚持多维宣传,展现社会共治新气象。以村委宣传栏、景区宣传点、社区宣传讲座等多种宣传新模式,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在重要节点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集中曝光销毁假劣食品,真正做到食品安全“意识常识入脑、法律法规入骨、红线底线入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