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大化法院: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2022-04-18 18:31:36 来源: 大化瑶族自治县法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法院始终努力为全县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的每一环节,践行于法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积极宣传民族团结相关法律法规。大化瑶族自治县法院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宣传各类法律法规,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将有关法律法规摘录下来印制宣传材料和“诉讼服务卡”,在少数民族聚集区进行张贴、分发。通过法律宣传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采用法律途径解决争端。

  送法进校园,关爱瑶山儿童成长。大化瑶族自治县法院领导多次参与开展法治讲座,为少数民族儿童送去法律知识,增强少数民族儿童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及民族团结观念。

  创办“河池市首个双语巡回法庭”。该院抽调熟悉当地民风民俗、精通壮瑶方言的法院干警,成立了都阳双语巡回法庭,将“法言法语”通俗化、本地化。都阳双语巡回法庭在诉讼过程中坚持做到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民族风俗,并且邀请少数民族同胞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涉及少数民族纠纷,收到良好成效。

  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大化瑶族自治县法院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社情民意,扎根于基层,用真情服务人民,拉近法官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距离,让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积极开展人民陪审员培训。近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法院不断增加吸收少数民族同胞担任人民陪审员,目前共有16名瑶族同胞担任人民陪审员,其他少数民族同胞56人。(蓝将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