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小茶叶”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04-18 18:37:36 来源: 桂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原种西山茶叶基地(梁春梅 摄)

  近日,在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原种西山茶叶基地,茶农趁着晴好天气,挎着竹篓来回穿梭,娴熟地采摘着茶树的新芽。

  “我们按照‘一芽一叶’的采摘标准,这样才能保证春茶质量。现在春茶鲜叶收购价每公斤50元,基地抢占春茶价格高、效益好的先机,有效提高亩产效益。”龙门村第一书记陈柏芝说。

  春茶的金贵在于小芽嫩叶,全部需要人工采摘。今年春天,该基地迎来了种植以来的首次采摘,在茶农的悉心管理下,茶树绿意盎然。据了解,该基地于2018年由龙门村村民合作社创建,由桂平市桓沣经营部经营管理和保底回收,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规划种植原种西山茶700亩,预计年产值3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8万元。

  目前该基地已种植200亩,其中100亩于今年首次进入采摘期。

  “我在茶叶基地工作3年多了,现在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在茶叶基地或蔬菜基地打工,我每月务工收入有2000多元。”龙门村原种西山茶叶基地管理员刘立文说。

  龙门村因地制宜,把茶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将“小茶叶”培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陈柏芝说,去年7月,龙门村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集成改革优秀试点村”荣誉称号,并获得上级奖励资金50万元,目前已全部投入完善龙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建生态旅游厕所、感恩亭、村史馆、村级活动中心。(梁春梅 叶静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