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联农带农”效益显
2022-04-19 20:15:48 来源: 桂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桂平市厚禄乡新圭村稻虾基地,一边是嫩绿的稻苗随风摇曳,一边是农户忙着打捞小龙虾。

  “我们现在是‘双线’操作,这边插秧那边捞虾,争取4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和龙虾捕捞。”厚禄乡新圭村支书莫祝安介绍,该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厚禄乡双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稻虾种养项目880亩,以入股获取分红、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3户农户、12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实现年人均增收一万元以上。

  像新圭村实施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例子在桂平并不鲜见。南木镇龙门村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和入园务工等形式,实现全村60户脱贫户获益;蒙圩镇曹良村采取村集体投入、招商引资、发动群众参与等方式助力农户增产增收;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实施林地改造种植麻笋惠及全屯78户村民……

  今年以来,桂平市大力推行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重点对优质稻、荔枝、鸡、牛、香料5个特色优势产业及稻虾综合种养、西山茶、澳洲坚果、中草药、蔬菜等特色产业集中倾斜支持。通过鼓励发展、项目引进、品种改良、延伸产业链等方式,积极引导经营主体以土地租赁、务工就业、订单生产、带种带养、消费帮扶等途径,带动农户、脱贫户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桂平市推动建档立卡脱贫户5个特色产业覆盖率达88.6%,有新型经营主体812家,通过股份合作、务工就业、带种带养等方式带动脱贫户1.3万多户。下一步,桂平市将整合投入资金5亿元以上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市特色产业由快速覆盖向长期培育转化,持续抓好特色农业扩面提质增效,切实带动群众增收取得更大实效。(叶静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