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乐:一口“艾”上春天的味道
2022-04-19 20:21:21 来源: 平乐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风拂过,乡间田野,漫山遍野都长满了翠绿欲滴的艾叶,嫩嫩的、绿绿的散发出一阵阵迷人的清香。在广西平乐县大发瑶族乡苍板村,勤劳的瑶胞们,用艾叶制作出鲜美的糍粑,是当下最受欢迎的时令美食。艾叶作为大自然的馈赠,是整个春天的美味。

瑶民正在采摘艾叶

  只听得一声吆喝“采蒿子去哟”,村民邹黎红便喊上瑶妹们三三两两,提着竹篮小筐,结伴穿行于田垅阡陌。为了保持口感,采摘时只留下艾草尖尖的嫩叶,枝干部分则去除。

  艾叶糍粑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将艾叶经过清水浸泡、反复清洗、焯水煮烂,之后捞出切碎,再放入适量的糯米粉和面粉,加水和白糖搅拌和匀,反复揉搓成团就可以了。

瑶民正在调制艾叶糍粑馅料

  艾叶糍粑馅料多种多样,除了芝麻花生糖,还有笋干腊肉、豆腐干、辣椒干等多种馅料。糍粑吃法也很多样,可蒸,可煮,可炸。味道可咸可甜,亦可辣。无论哪种吃法,艾叶糍粑都有一种很好闻的淡淡的清香。

正在包艾叶糍粑

  艾叶是一种食、药两用的植物,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散寒除湿,温经止血。每年的四月是艾叶生长的旺季,邹黎红一家人从早上忙到晚,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卖上几百艾叶糍粑。邹黎红说,一家人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涂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