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推陈出新谋新篇——右江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小记
2022-04-21 18:49:13 来源: 右江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

  右江河水奔流不息,宛如玉带,这里瓜果飘香。右江区是百色市重要的果蔗生产基地,素有“芒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为当地农村发展助推动力,农业农村领域不断推陈出新,绘写出一幅乡村兴旺的美丽新画卷。

  今年春节前,在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村里正大规模改造芒果园。村支部书记宋玉军说:“村里通过成立合作社、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成功推广了芒果次适宜区种植。如今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为推动芒果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六丰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电商”的发展模式,创建了500亩芒果示范基地,带领农户科学种植优质芒果,并引进2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对种植户进行一对一指导,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站式服务。仅芒果种植一项,每年可实现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产业的重塑,给六丰村带来了新的曙光和希望。到2021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

  在右江区,六丰村的成功并不是孤例。近年来,订单农业、认种认养农业、土地入股、统种分管等农业经营新模式在右江区农村遍地开花,在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的同时,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

  从春播、秋收到冬灌,右江区农业综合服务站的技术人员时常奔波在田间地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下,汪甸瑶族乡下塘村村民合作社不仅使撂荒地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带动附近村民就业,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时通过主动经营创造村集体收入,目前全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13万元。”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陆长积说。

  据了解,2019年以来,汪甸瑶族乡下塘村不断创新具有本地特色的、务实管用的发展模式,形成多元化、市场化、规模化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2020年,下塘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方法盘活集体资源转型发展,合作社承包贫困户无力耕种的土地120亩,种植甜玉米和南瓜,喜获丰收,增加村集体纯收入3.5万元。该村还通过“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建了下塘有机蔬菜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120亩,总投资约60万元,可实现净收入20.64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个;受益群众共62户2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6人受益。

  春日的右江,翠绿欲滴,位于永乐镇的澄碧湖芒果示范园一眼望不到边。

  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规划总面积3.61万亩,除了核心区9300亩,还有拓展区1.2万亩、辐射区1.4万亩,涉及永乐镇西北乐、南乐、三合及华润希望小镇。

  “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不少芒果,平均每户估计有十几二十亩。”永乐镇西北乐村委副主任罗振伟说,“近年来,村民种植芒果得到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已经成为脱贫增收的主要来源。”据了解,近两年西北乐村农民纯收入16000多元,主要依靠芒果销售。

  目前,右江区人均种植芒果已达1.08亩,果农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糖料蔗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右江区榨季糖料蔗进厂量均在10万吨左右,售蔗总收入保持在5000万元以上。

  右江区采取良种扶持、稳定糖料蔗进厂价、种植技术培训等办法提高糖料蔗的产量。该区对甘蔗良种新植的、蔗种来源属于蔗农自留自种的给予相应的蔗种扶持资金;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和蔗农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并明确榨季糖料蔗收购价格。由于措施有力,服务细微,目前右江区的糖料蔗种植面积达30万亩。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未来的征程中,右江区将不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跟踪帮扶、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重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为百色市乡村振兴工作整体提升贡献“右江力量”。(杨来 周胜伟 梁卓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