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有一种温暖叫“零距离” 有一种称谓叫“娘家人”
2022-04-22 17:40:41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有一种温暖叫“零距离” 有一种称谓叫“娘家人”——柳钢工会以贴人心接地气的方式将集团的关怀和温暖送给职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我为职工办实事”之“钢好遇见你”职工联谊活动。

  ↑柳钢集团歌曲《逐梦》在广西人民会堂献演。

  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定期组织职代会职工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对职工超市、职工美食中心进行查询

  利用“柳钢之家”APP开展系列迎春活动。

  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

  深入基层进行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宣讲。

  柳钢职工助力乡村振兴,元旦节日慰问品物资认购活动。

  “小张,这次‘双节’的物供方案你在‘柳钢之家’APP上选好了没?”

  “早选好了!谢谢领导提醒,这次的方案很贴心……”

  近日,不少柳钢职工正挑选“五一”、端午节慰问品,脸上洋溢着笑容,心中是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柳钢之家”APP已成了柳钢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掌中宝”,无论是线上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还是线上参加岗位练兵,或者在线上申请帮扶救助等,都能实现,深受职工欢迎。

  这款便利职工的智慧APP既是为职工量身订制的创新宝藏,也是柳钢工会近年来工作的生动剪影。

  多年来,柳钢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最贴人心、最接地气的方式将集团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手中、心中,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澎湃力量。

  1“智慧钢城”再添新平台

  “来到柳钢后,感觉每天都有新变化,班组在变,厂区在变,工会的服务更是越发贴近人心。”第一轧钢厂轧钢车间矫直控冷工陈沛志来自广东,以前,他领取节日慰问品后需要再邮寄回老家,比较麻烦。如今,他只需轻触手机屏幕,在“柳钢之家”APP上选择满意的节日慰问品方案并输入邮寄地址,慰问品即可直接邮寄到老家,整个过程简单便捷。

  小小的变化,却是一年来柳钢工会将创新赋能走深走实走心的真实体现,也是柳钢工会不断助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的生动缩影。

  柳钢工会成功推广使用“柳钢之家”APP智慧工会平台,打造“问计于网,业务上网、维权到网,服务在网”的工作新模式,实现了网上选取节日慰问品与岗位练兵等10大功能板块,包含40多项子功能,会员使用率超99%,成为全区率先实现互联网与工会工作有效融合的企业工会。

  柳钢工会借助“柳钢之家”智慧工会平台、“阅读绿洲”等智能平台助推企业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先后开展了庆元宵猜灯谜、春节游园、元旦线上跑等重大活动26场,吸引了547249人次参与。此外,“网上练兵”闯关参与职工达212453人次;各类线上学习参与职工达766512人次。

  2医疗互助开辟新天地

  今年1月起,柳钢工会推出《柳钢集团职工医疗互助计划》,旨在帮助患病住院的职工减轻因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过大导致的经济负担,让广大职工免除此方面的后顾之忧。随即,柳钢工会成立了“医疗互助计划管委会”……

  至今,柳钢工会组织两个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宣讲团深入二级单位、基层班组开展宣讲31场次,对全体职工进行广泛宣传与动员。各基层单位工会也十分重视工作开展,认真层层宣传发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以及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医疗互助计划”落实。

  从1月20日至3月31日,共计22734名在册职工缴款参与医疗互助计划,互助金缴款达21988.3万元,参与率超过了在册人数的70%。大爱无疆,心向职工,行系职工,这就是柳钢工会“娘家人”的初心与担当。

  3职工再现时代新风采

  “新时代的钢铁工人每一个都应该是响当当的‘钢铁侠’……”在讲台上宣讲的是著名劳模孔祥瑞、大国工匠李万君,在柳钢工会的邀请下,他们走进柳钢,走到火热沸腾的钢城,参加“先模宣讲团”活动,与钢铁职工们一起分享成长的故事。

  多年来,柳钢工会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先模引领作用,全力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有效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先后开展了三届“柳钢工匠”评选,评选出了黄芝敏等4名“柳钢工匠”及罗园等4名“柳钢工匠提名奖”,同时周磊和黄芝敏还分别获评为“广西工匠”和“柳州工匠”;打造并升级16个先模创新工作室,“周磊先模创新工作室”获评为自治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组织职工参加柳州市、自治区和全国行业技能竞赛,多名职工在比赛中获得佳绩,成为技能专家、技术能手。

  “集团工会为我们职工打造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在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了人生价值。”广西劳模、广西工匠、柳钢集团技能专家周磊如是说。

  当前柳钢集团工会正在加紧筹建“工匠学校”,将于今年5月挂牌成立,届时又有一大批能工巧匠汇聚一堂,为企业发展释放出自身全部能量。

  4“魅力柳钢”再登新高地

  “党史学习教育怎样才能走深走实”“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竞赛为集团生产经营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将我为职工办实事见行见效”……

  柳钢工会每月一期“工运沙龙”活动在柳钢国企书院开展外,年初还举办了第六届工会主席论坛,各单位工会主席结合自身岗位与工运理论进行了畅谈,并将在研讨、交流过程中的所获所得带回单位,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这是柳钢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一例。

  柳钢工会深入到一线班组开展专题党课、工会论坛、党史知识答题竞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活动,让红色浪潮在钢城大地奔涌不息。先后与各单位部室联合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连续举办三届“书香柳钢 阅享幸福”主题读书活动,向全体会员赠送全总职工书屋电子读书卡,让全民读书氛围更加浓厚,柳钢国企书院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组织职工原创舞蹈节目《使命》《大潮曲》参加“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九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演出,并荣获三等奖。

  今年,柳钢工会将组织举办第二十届职工体育运动会和第四届职工文化艺术节,近万名职工将在30个项目中展现澎湃活力,火热的钢城又将掀起一波文化高潮……

  5职工幸福生活 再上新台阶

  “感谢柳钢对乡村振兴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特色‘战斗鸡’、禾花鱼、香猪等不愁没有销路了!”柳钢定点帮扶村九同村村民吴成文脸上满是笑容,洁白的牙齿在他黝黑的脸上尤其发亮。

  2021年12月11日,柳钢“助力乡村振兴 彰显国企担当”工会会员元旦节日慰问物资认购活动在美食中心一楼举办。现场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工会越来越贴心了,我买了这么多物资,除去节日电子劵补助,也没花多少钱,物美价廉还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心!”柳钢改善部职工蒋承睿开心地说。

  柳钢工会时刻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把当好广大职工“娘家人”作为自身最大的责任,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系列帮扶慰问活动,帮扶救助大重病、困难职工280人;先后调研走访了24个基层单位,与基层职工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现场解决或解答职工困难或问题50多项;搭建交友平台并开展了“520大型单身职工活动”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为单身职工“脱单”;与32个单位签订工会劳动保护责任书,为职工安全保驾护航……

  “贴近职工心声,闻其所诉,急其所需,真真切切解决职工的问题和困难,作为集团和职工的连心桥,工会工作要常问常察,常做常新,将柳钢的温暖和关怀以最贴人心、最接地气的方式送到职工的手中和心中。”柳钢集团董事、工会主席刘红新的话语简单质朴,却又铿锵有力。(文有东 王希)

  统筹:慕明刚 组稿:王明鉴 吴 标

  (本版图片由柳钢工会、党委宣传部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