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乡村变了样 振兴有力量
2022-04-22 17:44:39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乡村变了样 振兴有力量

  走进德保县城关镇云梯村,绿树摇曳、鸟语花香,乡韵悠悠、如诗如画……从村容村貌一度“脏乱差”,到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AAAA级景区中“高颜值”村落。云梯村面貌的美丽蝶变,是德保县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德保县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接续推进,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让农村环境越来越生态宜居,百姓生活越来越美丽富裕。

  产业兴旺农民富

  近日,笔者来到东凌镇多俄村,只见村后山脚下的食用菌大棚一字排开。棚内,菌农们忙着采摘菌菇,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经过几场春雨的滋润,今年我们的食用菌又增产了。”多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李炳庆一边和村里的群众采摘菌菇一边说着。

  多俄村通过党建引领探路子,以村民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推行“党组织+经济主体+基地+群众”的经营模式,2021年,食用菌销售收入超10万元,受益脱贫户95户947人,“小菌菇”撑起了“致富伞”,为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希望,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在隆桑镇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管护工人正忙着喷洒营养液,除草施肥。澳洲坚果亩产2000斤以上,产值每亩可达到6万元左右。今年已完成种植面积800多亩,30多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为80多名脱贫户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基础上,该县突出打造规模化、体系化、多元化产业,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旅游、电商等产业项目。同时,先后启动广西百乐德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德保县都安乡健茂柑桔产业示范园区等6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力做大特色种植业,做优特色养殖业,做强农业示范区。脱贫攻坚以来,全县89个贫困村共有136个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带动48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全县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19215户,覆盖率为98.72%;89个贫困村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建成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91个,实现产业全覆盖。

  生态宜居乡村美

  德保县积极践行新理念、厚植新优势。充分激发村民积极性,结合“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打造了曼贝侬小西湖、那温人家等旅游景区,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房前屋后的鲜花绿树,宽敞漂亮的文化广场、山间清澈的流水瀑布……走进城关镇那温村,仿佛置身于景区公园之中。从“脏乱差”蜕变为“美如画”,说起如今的生活,村民老李高兴地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心情舒畅。”

  该县把乡村振兴作为农村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城市功能完善、乡村人居环境优美舒适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挖掘利用本地的特色资源,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赋能乡村振兴。

  荣华乡上茂村内无乱堆垃圾、无污水横流、无粪污暴露、无杂物乱扔现象,屯内垃圾日产日清,处理率达到100%。该县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美丽乡村图景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如今,该县坚定走绿色经济发展道路,精细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昔日臭水塘成了“后花园”。全县各个行政村(社区)生活垃圾处理实现落实保洁人员、落实管护经费、落实处理措施“三落实”;共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8个、大型垃圾填埋场1个、乡镇及村级垃圾处理中心(终端)23个,基本实现家庭有垃圾桶、村屯有垃圾池、乡镇或片区有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的治理目标。

  文明和谐风尚浓

  该县燕峒乡巴龙村,基础设施完善,村庄整洁美观,人居环境舒适,两旁的墙体上除了精心绘制的文化墙,还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形象栏鲜艳醒目。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们不仅靠种植柑橘等产业过上了富足生活,曾经脏乱差的村庄也旧貌换新颜,改变的不只是村容村貌,还有人心。

  “村里将红白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人人必须遵守,不能例外。”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海说,陋习连根拔起,新规蔚然成风。在文明乡风的影响下,村民自发成立“敬老基金会”“教育基金会”“乡贤基金会”,淳厚的文明乡风也越来越浓。

  乡风淳,乡村兴。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政治、自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德治为先”的治理思路,坚持破立并举,推动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同时该县还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农村文化健康发展。广泛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岑秀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