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德保“五个抓手”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
2022-04-24 11:39:21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德保“五个抓手”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

  为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残疾评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去年以来,德保县残联通过强化“五个抓手”抓严抓细抓实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

  抓审批,严把入口保障服务不错位。严格按照办证流程,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岗位职责,所有办理残疾人证的人员,必须先通过评残机构评定,严格审批程序,强化工作责任,严厉杜绝“未批先办”情况。实行“公告公示”原则,所有残疾人证核发前,在保护残疾人隐私的前提下,都要在德保县政府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依靠社会力量,规范办证工作。加强内控管理,实行抽查检查工作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抓改革,“一站式”办理推进服务更高效。把残疾人证核发业务纳入政务服务“一窗办理”范围,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流程、优化便民措施,实现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办证业务,打通了残疾人办证“最后一公里”,不断推进办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公开流程,阳光运行。残疾人新证申请的条件及程序、等级变更申请条件及程序和办理残疾人证时需提供的相关材料,做到服务流程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结时限公开。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残疾群众少跑腿”。

  抓服务,上门帮办实现服务全覆盖。制订《德保县进一步做好为行动不便重度残疾人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组织评定专家采取进村入户与乡(镇)集中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残疾人评定工作,所有评残费用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得到了广大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发挥基层残联组织作用,强化数据比对,每月筛选残疾人证准备过期人员名单,组织各乡(镇)残联、各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逐一上门告知残疾人对象,对办证流程进行指导,实现点对点服务,确保残疾人能够及时换证。

  抓效率,网络办证促进服务更便捷。突出以人为本,一切从方便残疾人、减轻残疾人负担出发,积极推动残疾人证核发网办业务。对群众网络申请办理业务,严格按照工作流程,限时10日内审批办结,2021年以来,共受理残疾人证核发网办业务1307件,满意率达100%,其中,全区通办14件,跨省通办4件。同时,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等时机,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传单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助残惠残及残疾人办证、换证流程。

  抓管理,“一证一档”确保服务更规范。落实专人负责残疾人证档案管理工作,对每一位办理残疾人证的人员实行“一证一档”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并按照年度、辖区、残疾类别等建立电子版索引目录,逐步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规范档案管理,实现每本残疾人证都有据可查。目前,该县持证残疾人9659人均已实现“一证一档”管理。(潘友雁 吕择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