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江南区:党建引领“小网格” 激活治理“大提升”
2022-04-25 09:09:20 来源: 江南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建设为牵引,在各村(社区)构建“1个网格党组织+1名网格指导员+1名网格长+N名网格员”的组团化模式,共划分为37个基础网格,113个单元格,成立25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配备25名党支部书记、37名网格长,150名网格员,致力于把“小网格”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江西镇各村(社区)网格推行“455”工作法,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4”即“四必报”,发现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集体民意诉求、涉黑涉恶线索网格员必须上报;“5”即“五必到”,志愿服务必到、居民思想波动必到、居民困难必到、邻里矛盾纠纷必到、突发事件必到;“5”即“五必清”,对所分包的网格内基本户情必清、人员类别必清、隐患矛盾必清、服务需求必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必清。

  春节以来,江西镇网格员通过“455”工作法,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紧盯进入网格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外地返乡人员等,结合大数据推送重点人员信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人员排查管控。此外,网格员还通过打电话、发微信、走访等形式,积极宣传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和全链条精准防控要求。推动镇派出所、卫计所、卫生院等各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做好收集信息、解决诉求、化解风险等工作。同时实施网格内环境卫生消杀、聚集场所监测、疫情防控卡点协查、外来人员登记、疫苗接种等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近日,江西社区网格员邓宏飞在走访时,得知八桂风情街的路灯不亮了,经检查发现是线路出现了故障,便上报网格长,协调供电所及时解决。江西镇智信村勒王坡王大爷认为邻居建房滴水檐越界了,跟邻居沟通无果,甚至导致邻里关系恶化。该村网格员莫桂英了解情况后,向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下村当面跟王大爷解释相关政策,同时村治保主任主动约双方沟通,最终解决了问题,也化解了邻里矛盾。

  像邓宏飞、莫桂英这样的网格员,江南区还有很多,他们是基层治理的“全科医生”。他们集社情民意收集、基层党的建设、基层综合治理、涉稳风险防范、公共安全管控、民生保障服务、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职责于一身。自划分网格以来,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网格党组织书记、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及时组织协调并解决。自划分网格以来,江西镇共解决网格中治理难题136件,真正地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卜瑜玲 黄牧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