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抓好产业发展带动壮大集体经济
2022-04-25 15:45:07 来源: 梧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山沟沟里孕育产业群

  藤县抓好产业发展带动壮大集体经济

  “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八角产业示范园后,我们发展八角产业更有奔头了。”4月20日,藤县古龙镇的村民黄大叔高兴地说。

  古龙镇是藤县八角主产区,现有八角林15万亩,八角年产量约占全县三分之二,年产值超10亿元。此前,古龙镇各村通过流转集体土地、产业基地量化入股等措施,实现了全镇村集体每年土地流转租金收入超70万元,6个脱贫村每年集体收入共计19.7万元。

  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但如何发展壮大呢?古龙镇党委书记李高波告诉记者,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关键在产业。成立藤县古龙镇村级集体经济八角产业示范园后,该镇打算持续扩大产业优势,将各村级集体经济结余的80万元投入大红八角种植协会,55万元投入林通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利用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平台,进一步推动八角种植产业争优争强,将全镇八角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经济化发展,打响古龙镇八角产业特色品牌。

  据悉,该产业示范园是藤县培育的“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产业基地+集体经济”四位一体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藤县持续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模式发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增添发展动能。与此同时,藤县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开发,做好八角、粉葛等特色产业的巩固提升。目前,藤县创建了3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8个县级示范区、35个乡级示范园及185个村级示范点,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等适合当地群众增收的产业群,古龙镇的八角、和平镇的粉葛等“一镇一品”产业持续壮大。

  据介绍,下一步,藤县计划把有一定规模、经营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好的基地进行立体式提升完善,打造一批林业、农业、养殖业、水果示范基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助推产业链延伸,产业转型升级,撑起农户的“致富伞”。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吴壮桂 廖丽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