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恭城:“点线面”结合,构筑党建立体式新格局
2022-04-26 19:54:39 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为进一步解决村级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能力不强的问题,恭城瑶族自治县按照“党建大引领、亮点大带动、示范大联通”思路,以“美丽瑶乡党旗红”总党建品牌为载体,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品牌亮点示范工程,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贯穿全县的党建示范点集群,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产业旺、乡村美、治理好”的新格局。

  精益求精抓“点”,试点变亮点。印发《恭城瑶族自治县“美丽瑶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总揽县域基层党建发展,每个乡镇立足实际选一个村做试点,实施党建品牌亮点示范工程、战斗堡垒评星晋级工程、“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基层基础提档升级工程、智慧党建提速扩能工程等5大工程,同时用好绩效“指挥棒”,每年开展党建品牌亮点示范工程现场专项考评,以考评压力倒逼工作动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过硬,试点变“亮点”,“试验田”变“样板田”。

  分类推进连“线”,盆景变风景。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思路,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编制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创建方案,落细落实“筑基工程”。突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依托中共恭城牛尾寨特支旧址、龙虎关等文化旅游资源,以打造党性教育基地、乡村生态旅游为契机,创建红旅融合党建示范带。突出“红色党建+产业融合”,依托月柿、油茶等资源优势,突出党建工作与生态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共融特色,将“柿都莲花”、“桔香上枧”等党建亮点串联形成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产城互动党建示范带。突出“红色精神+乡村振兴”,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契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基础建设规范化、产业发展富民化等“三化”建设,全力打造了以西岭镇西岭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

  提质增效扩“面”,势能变动能。构建以屯级党支部为“圆心”、村级党建示范亮点为“半径”、党建示范带为“周长”的功能圈,加快推进县域党建综合体建设,形成“县有品牌、乡有典型、村有特色、屯有亮点”四级链式梯次。全县已实现所有自然村屯设立党组织,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村45个,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入选中央网信办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美丽瑶乡党旗红”党建品牌被评为“桂林市十佳党建品牌”,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陆文静 欧阳丽荣 龙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程云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