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钢集团攻克圆筒混合机内壁结料难题
2022-04-27 18:27:29 来源: 柳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改造后的混合料均匀顺畅

改造前后圆筒结料情况对比

柳钢集团烧结厂一混圆筒

  在现场职工们的见证下,原本粘满结料的265㎡烧结机一混圆筒筒壁经高压水柱的喷射后,瞬间洁净如新。这标志着烧结厂不懈钻研了十几年而自主设计开发出来的混合圆筒自动清料控制系统成功投用。

  圆筒混合机内壁结料的形成,是由于原燃料在经过烧结工序前要进行两次混合,而熔剂——生石灰是强化制粒与烧结的重要原料。生石灰遇水放热,具有很大的粘性,极易粘在圆筒混合机内壁上,时间一长各种结料会逐渐富集增厚,造成圆筒堵料,不但生产无法正常进行,有时设备还会因为超负荷受损。

  “人工清理其实对机器和咱们职工是‘两头都受气’的事情。”烧结厂新烧车间主任孙继兴以一个生动的比喻说,传统的圆筒结料清料方式,只能等设备停机后,由岗位工人进入圆筒内进行清理,仅单次清理就需要7个人轮换配合耗时近8小时。

  “现在只需要在停机时一个岗位工进行简单清扫即可,最快半小时就可完成清料工作,这是几代烧结人努力的成果呀!”新烧车间混料岗位工冯有任骄傲地说。如今的265㎡烧结生产线每年可提高约1%作业率,增加约24.5万吨产量,在进一步保障生产正常平稳进行的同时,极大改善了职工的生产条件和工作环境,为柳钢烧结高质高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林秦东 莫莹莹 覃小萍 何思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