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凝聚磅礴力量 打造幸福之城——柳城县实施“九大工程”重大战略部署见成效
2022-04-27 18:59:56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凝聚磅礴力量 打造幸福之城——柳城县实施“九大工程”重大战略部署见成效

县委书记李柳彬(中)调研指导项目建设(韦晓平 摄)

乡村生态旅游持续升温

公园城市,宜居柳城。

田园风光美如画

柳城美丽的夜景

  开拓产业发展的沃壤热土,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柳城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新一届领导班子结合柳城发展实际,提出了实施“九大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党建引领工程、农业稳县工程、工业强县工程、三产活县工程、城建塑县工程、民生安县工程、基础固县工程、招商兴县工程、效能提升工程。

  扬帆正当时,聚力谋新篇。这一年,柳城县上下聚焦总项目145项、总投资212亿元的“九大工程”建设,不断凝聚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谱写出一首首推动柳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歌、发展之歌、巨变之歌。

  农业稳县、工业强县、三产活县工程

  实现产业“百花齐放”

  4月17日,在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户村新维屯肉鸽养殖产业园内,70多个肉鸽养殖大棚有序分布,棚内肉鸽“咕咕”的叫声如同一支催人振奋的致富交响曲。产业园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户抱团发展肉鸽养殖产业,实现肉鸽年产值1100多万元。

  2021年,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柳城县立足资源优势,建优补强农业主导产业链,发展壮大了肉鸽、食用菌、蔬菜等一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并乘着柳州螺蛳粉产业的东风,培育发展了鹌鹑蛋、酸笋、豆角等一批柳州螺蛳粉产业链原料生产企业,加大“名、特、优”农产品宣传推介,发展“互联网+农业”新业态,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4月19日,走进柳城县木材加工产业园马山片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上胶、铺板、刮灰、砂光、锯边等流水线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700万元,目前我们都是按照订单来生产,日产量是1.5万张左右,月产值在1500万元左右。”该项目负责人李亮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工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聚焦打造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拓展区,柳城县高位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着眼柳城县工业园的四个工业片区,创新探索实施“一园一企”建设管理新模式,实现园区建设、招商、管理一体化发展。

  摊开柳城县太平镇“牛气冲天”牛文化产业园规划图,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区与牛腊巴厂串联起了金洞河山水板块、古么斗牛场、安乐湖、安乐寺等生态旅游片区,一二三产实现有机融合,一座产业兴旺的牛文化小镇指日可待。

  以文化为引领,以一二产发展为依托,柳城县重点挖掘生态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凤山古镇、沙埔河漂流带、知青城文旅小镇、古砦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头红色文化旅游等项目,2021年,全县景区接待游客376万人次,旅游消费31亿元,分别增长30%以上。

  在推进农业稳县、工业强县、三产活县工程的进程中,柳城县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带动一产提质增收,以园区为支撑推动二产扩容增量,以旅游为引擎拉动三产提档增效,一二三产业在这片沃壤热土上呈“百花齐放”之势。

  城建塑县、民生安县、基础固县工程

  助推城市日新月异

  春日的融江河畔,微风徐徐。河堤护岸沿线、江滨公园、大小桥梁连点成线,绿树、凉亭、游人与河水相映成趣。这美不胜收的画面,是柳城县实施融江柳城县河段护岸及抢险道路工程项目,大力开展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效之一。

  在城建塑县工程、民生安县工程、基础固县工程共同发力下,柳城县党委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推进涵盖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环境保护、教育提质、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项目建设,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组团发展、功能完备的公园城市格局,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一座人在景中走,车在画中行的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逐步成型。

  “以前河边很多地方都是洼地,长满杂草,一发大水,很多地段都要被淹。现在河堤建设好了,也方便我们开车到河边,我和朋友经常来河边看美景。”谈起融江河畔的变化,大埔镇龙庆屯村民刘宇华竖起了大拇指。

  沿着融江往主干道走,只见柳城县中医医院二期业务用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柳城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黄寿柏介绍,柳城县中医医院二期业务用房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500多平方米,规划床位数260张,总投资9723万元。“康复楼建成投入使用后,意味着老百姓将享受到环境更好、质量更高的中医诊疗服务。”

  “我们以持续配套完善功能、有序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稳步推进旧城主干道‘白改黑’项目,陆续完善城东新区学校、公园、广场、路网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柳城县住建局局长覃黎娜说,柳城县实施城乡一体推进突破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关键、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力推进。

  城乡道路畅通,城中高楼林立,小区焕然一新……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记录着柳城县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铿锵步伐。

  党建引领、招商兴县、效能提升工程

  谱写发展壮丽篇章

  4月12日,柳城县委书记李柳彬率“九大工程”总指挥部、“九大工程”各一线指挥部、各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到柳城工业园六塘片区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广西茂源科技有限公司东面地块、广西兴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

  “各一线指挥部要按照工作任务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事一议,依法依规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李柳彬在调研中强调,确保“九大工程”各个项目如期开工是硬要求。

  在实施“九大工程”的重大战略过程中,柳城县各级干部化身“领头雁”,冲锋在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服务企业一线,以“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决心,深化党建引领工程、招商兴县工程,跑出柳城县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奋力完成“九大工程”战略部署的目标任务。

  “项目落地需要很多环节,之前最担心的是来到柳城人生地不熟,会拖延进度。来了以后有专人对接,各项业务办理很顺畅,完全打消我所有的顾虑。”说起公司在柳城县未来的发展,广西正田节能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莫文深信心满满。

  该公司在柳城县落地的项目是柳城县领导赴广东省招商签约项目之一。据了解,2021年10月28日,李柳彬与县长何韬率“招商兴县”指挥部成员单位赴广东省开展招商活动,并举行广西柳城县招商引资推介会(深圳)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约203亿元。

  为了帮助招商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早日实现投产,柳城县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打好项目落地“服务牌”,组建了“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工作专班,进行“一对一”服务。并深入企业施工现场,实时跟踪调研行动,摸清落户企业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各级部门合力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加快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成立了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负责的‘九大工程’总指挥部,下分设9个一线指挥部,实行一个工程、一名指挥长、一套班子、一套推进机制、一套督查奖惩办法的‘五个一’工作模式以及‘一月一督一报告’的方式,全力推进各重大项目工程进度。”柳城县副县长李季说,为助推“九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效能提升工程充分发挥督查考评“指挥棒”、纪检监察“戒律尺”作用,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督查考评。

  2022年,柳城县规划建设实施类项目161个,年度计划投资97.6亿元,总投资552亿元,坚决打赢城建攻坚战和生态攻坚战,构建核心带动、多点支撑、组团发展、功能完备的公园城市格局。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柳城县依托“九大工程”重大战略,努力展现柳城担当、贡献柳城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柳城县高质量发展壮丽篇章。(文鑫豪 汤晓逵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