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小米粉持续带动大产业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500亿元
2022-04-27 18:59:28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闻着臭,吃着香,产业大,路子宽,小小米粉不一般。柳州螺蛳粉,从街头巷尾的小吃蝶变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产品后,过去一年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带动持续增强。小米粉如何做成大产业?4月27日,柳州市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给出了答案。

  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501.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袋装螺蛳粉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同比增长9.87%,全国实体店营业额206.8亿元,同比增长75.25%。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柳州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为基础,严把质量安全关,走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的道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奋力拼搏干出来的成果。

  为更好地谋划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柳州成立加快推进螺蛳粉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及8个配套子方案。

  柳州严把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检验检测已覆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172个小类、173种产品,全产业链覆盖率超92%。同时成立了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目前,“柳州螺蛳粉”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批 43 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专用标志。

  柳州坚持产业集聚上规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螺蛳粉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市场为导向着力打造螺蛳粉产业化联合体。建成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柳州螺蛳粉电商产业园等3个产业集聚区,入驻投产螺蛳粉生产及配套企业100多家。引导县区大力发展竹笋、豆角、螺蛳、木耳等原材料产业,累计有24个螺蛳粉原材料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柳州螺蛳粉相关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1家。同时,柳州深化“柳州螺蛳粉+文旅”融合,精心打造柳州螺蛳粉文化名片,打造网红螺蛳街,推出螺蛳粉文化体验精品路线。

  为了解决“粉好吃又带得走”这一难题,柳州市围绕独特的汤料制作技艺、地方特色食材酸笋以及“柳州螺蛳粉产业优势+柳州优质水源+柳州特殊地理环境+传统制作工艺”,以标准护特色,以特色强品牌,让柳州螺蛳粉的独特魅力伴随螺蛳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目前,31家电商企业入驻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形成螺蛳粉电商生态圈。柳州螺蛳粉已入驻全国100多家优质商超,覆盖全国16万多家商超门店、4万多家便利店。

  在扩大出口方面,柳州海关积极推动柳州螺蛳粉出口税则号列的申请工作,报请自治区出台《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工作方案》。落实和完善“四合一”出口备案管理模式,了解收集海外国家对预包装食品规定和要求,指导螺蛳粉出口生产企业有针对性地调整配方,加强质量控制,开拓更大的海外市场。

  柳州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商标品牌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质量管理提升等;优先保障柳州螺蛳粉产业用地,连续3年给予螺蛳粉企业标准厂房补贴共计2157.17万元;继续推行柳州螺蛳粉制造行业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2021年累计核定扣除进项税4209.51万元。

  下一步,柳州将全力推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5年实现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过900亿元,打造好柳州螺蛳粉这张“可食用的城市名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