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抓住特色强产业——回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
2022-04-28 10:40:0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抓住特色强产业——回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

近日,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一家企业,工人在包装袋装螺蛳粉。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超过151亿元。通讯员 黎寒池/摄

  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我相信,将来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习近平

  【镜头回放】

  2021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

  “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

  大米小珍馐,小吃大灵魂;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当螺蛳邂逅米粉,再加点“酸、辣、鲜、爽、烫”,便唤醒人们的味蕾。

  柳州螺蛳粉是风靡全国的“舌尖网红”。2021年4月以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牢牢把住质量安全关,推动螺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

  4月24日,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的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飞速运转,工人们忙着生产、包装袋装螺蛳粉。

  公司董事长陈生告诉记者,总书记到公司视察后,全体员工备受鼓舞,企业发展动力更足。“公司业绩很好,产能和销量都增长了,去年产值达6亿多元,其中佳味螺品牌销量增长70%。”

  柳州螺蛳粉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路边小摊。近年来,柳州市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改良米粉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生产及包装技术,线上线下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使之成为柳州市一张“可食用的城市名片”。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螺蛳粉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说,2021年以来,柳州市牢记嘱托,全力推动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其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产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持续扩大。

  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全国实体店2.3万家,营业额约206.8亿元;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件的单类产品。

  2021年,柳州市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84项标准贯穿全产业链

  今年4月8日,柳州市发布了《柳州螺蛳粉辣椒油配料包制作工艺规范》等35项地方标准。这是该市2021年以来发布的第二批地方标准。

  本次发布实施的系列标准,分别从螺蛳粉的原料及种养、生产与经营、产业园区建设、品牌创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及保护管理等方面,对螺蛳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作出了相应的要求与规定,实现原料、加工工艺和产品质量有标可循、有准可依,有效保证了质量安全和独特品质。

  柳州市始终坚持“质量+标准+品牌”工作理念,将标准化理念贯穿于螺蛳粉全产业链,筑牢产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针对预包装螺蛳粉涉及上下游产品种类多、产业链长的特点,2021年,柳州市实施了《关于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为螺蛳粉全产业链制定了84项标准,推进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

  日前,位于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的广西沪桂食品集团通过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组织的第三方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成为螺蛳粉产业首家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这对螺蛳粉产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的推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柳州市标准技术和知识产权中心负责人说。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首批43家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及专用标志。目前,该市螺蛳粉生产企业共拥有自有和合法使用商标302个,获HACCP、ISO9000、ISO22000等各类证书共计64张,累计有12款螺蛳粉产品获得香港“优质正印”等高端品质认证证书。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龙培村,元宝山涧流水潺潺,一颗颗肥美的螺蛳正在梯田里生长。

  村党支部书记杨庆忠告诉记者,龙培村是从2017年开始发展稻田养螺的。“2021年村里的螺蛳产量突破70万斤,很多螺蛳粉企业向村里下了订单,全村167户贫困户靠养螺脱了贫。”

  龙培村向南100多公里,在柳城县沙埔镇叶家屯,村中竹林摇曳,雨后的春笋正茁壮成长。靠着制作酸笋,村民们摸索出了酸笋供应的致富路。他们的酸笋除了供应上万家螺蛳粉实体店,还成为预包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螺蛳、酸笋均是柳州螺蛳粉产业链前端的本土原材料。基于螺蛳粉持续走红,柳州市因地制宜实施“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让群众在螺蛳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能充分享受产业增值收益。

  数据显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了5500户贫困户、2.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2021年,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达55.2万亩,带动了包括大米、竹笋、豆角、木耳等在内的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和覆盖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产业链发展。

  柳州螺蛳粉的龙头企业之一——广西螺霸王公司在鹿寨县东北部拉沟乡关江村布局了7000亩竹笋基地,并在村里建车间、收竹笋,所有酸笋全部实现专供。目前,该公司通过建立标准化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吸纳了1000余人就业,该产业链上的农户户均增收超3万元。

  柳州螺蛳粉产业,已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张冠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