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深山里酿造甜蜜生活的年轻人
2022-04-29 19:36:03 来源: 大化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化才智生态养殖场。陆荣斌 摄

韦地程在检查蜂蜜产出情况。陆荣斌 摄

  4月26日,在位于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上和村的大化才智生态养殖场,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房前屋后、山脚、树下,不时有成群结队的蜜蜂进进出出蜂箱,忙着酿蜜。养殖场的负责人韦地程也在忙碌地打开蜂箱,检查蜜蜂的产蜜情况。

  江南乡上和村地处大石山区深处,生态环境优越,蜜源植物丰富,很适合养蜂产业发展。2019年,当年31岁的韦地程看中了村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萌生了发展蜂蜜产业的念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养殖本地土蜂(中华蜜蜂)5箱,出乎他的意料,这5箱中蜂当年就产蜂蜜40斤左右,收入6000元。

  尝到甜头的韦地程在2020年又把中蜂养殖扩大到15箱,当年的产值达到了22500元。2021年,韦地程从贵州引进优质蜂王,与当地的中蜂杂交繁殖二代蜂种,养殖了85箱蜜蜂,生产蜂蜜1500斤,实现产值15万元。今年4月,韦地程成立大化县才智生态种养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能人自筹、集资、村集体扶持资金。

  河池市税务局派驻江南乡上和村第一书记韦胜说,2021年,上和村从村集体经济里拿出10万元资金扶持韦地程扩大规模,今年,他将争取后盾单位在资金、销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韦地程把中蜂产业做大做强。

  韦地程成立的公司,主要采取“党支部+养殖能人+基地+脱贫户”模式发展中蜂养殖和湖羊养殖,其中养殖有中华蜜蜂800箱,年产蜂蜜可达6000斤以上。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物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服务,统一对接销售,帮扶群众就近就业,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增收基础。

韦地程在指导脱贫群众卢焕赞。陆荣斌 摄

脱贫群众唐育凡在检查蜂箱。陆荣斌 摄

  目前,韦地程聘请当地的6名群众为中蜂养殖管理员,每月发给固定的工资。上和村古仰屯脱贫群众唐育凡就是其中之一。唐育凡说:“我在养殖场养蜂,一个月能拿到3000块工资,工作也比较轻松,还能做其他农活,收入也很稳定。”

  韦地程在扩大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注重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中蜂养殖,并给予技术指导、帮助销售蜂蜜。在江南乡上和村、九怀村以及与上和村临近的古文乡义和村,目前有15户群众参与到中蜂养殖中来。他们中,养殖少的有三五箱,多的达到20多箱。

  古文乡义和村卡豪屯脱贫群众卢焕赞在韦地程的带动下,从养殖两箱中蜂到5箱、10箱,再到如今的20箱。对于中蜂产业,他信心满满:“我养这个中蜂已经三年了,效益还是很不错。我对这个产业很有信心,我还会养更多,争取更多收入。”

  据了解,韦地程还将着力提高中蜂产值,提高源蜜品质,扩大生产规模。韦地程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发展中蜂养殖到2000箱。下一步,我们还争取得到政府的支持,在大化县城西产业园设立公司总部,努力把产业覆盖到全县各乡镇,助力乡村振兴。”(陆荣斌 陶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