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青秀区:管网遍地走 乡村靓起来
2022-04-29 19:41:56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前,我们村没有铺设排污管网的时候,污水直排,特别是这里,一到下雨天,污水满地流。现在家家户户铺设管网后,村里干净多了,苍蝇、蚊虫也少了。”近日,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新光村那平坡村民李腾,站在原来村内污水横流的路面前感概地说道。

  这两年,新光村的新变化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连连称赞。昔日污水地上跑,如今管网地下走,村内环境得到了改善。被垃圾、污水堆积的臭鱼塘经过填埋,也变成了可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广场。污水经过处理站消毒后还可作为辅助性用水,用于村内的绿化浇灌,从“减分项”变为“加分项”。

南阳镇新光村那平坡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告示牌

  新光村那平坡的污水处理站是青秀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的多座站点之一。

  乡村振兴,既要富也要美。污水治理关系到千家万户,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青秀区加大村屯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了142座村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采用高效的污水净化系统,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的效率与覆盖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长塘镇长塘村王里坡污水处理站的运营管理工程师许开语称,原来村内排出的污水没有经过消毒,对环境影响较大。污水处理站建成以后,现在村里的生活污水都汇集到调节池里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随后通过生化处理、消毒等流程,排放到自然沟渠中,处理后水质达城镇污水排放一级B标准。

在长塘村王里坡污水处理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

  除完善村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外,青秀区还强化镇级污水厂站及管网系统的建设和运营,巩固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品质。

  在南阳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源在线监测站内,各项设施在对水质进行自动化监测。南阳镇副镇长黄英登介绍,南阳镇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投入使用,生活污水日处理量约400吨,惠及当地3000余名群众。现在污水厂设施正在进一步扩建、完善,将整个镇区的污水都接入于此进行处理。

南阳镇污水处理厂

  青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秀区已完成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并运行,每天污水处理总量达9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及村屯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维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

  青秀区各大污水处理项目的启用,有效推动城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促进乡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青秀区已建成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及村屯污水处理设施已满足处理需求。

  下一步,青秀区还将继续完善镇区支管网建设及村屯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镇级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着力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典范城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刘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