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市中小学“名师大讲堂月月谈”专题活动在滨湖路小学举行
2022-05-06 19:13:18 来源: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现教学管理与教学实施的减负增效提质,探讨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路径与策略,近日,南宁市中小学“名师大讲堂月月谈”专题活动在滨湖路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围绕滨湖路小学 “四学课堂”建设与戴启猛“四度六步”教学法融合课例展开深度研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直播点击率高达106.66万人次。

  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李玲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课例《囊萤夜读》,将预学作业、导学作业、拓学作业巧妙地融入教学,帮助学生搭建学习的支架,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扩词语等方法理解文意,探究故事流传下来的原因。

  王岩梅老师执教六年级数学课例《认识负数》,以“四度六步”教学法的实施六步骤为指引设计,聚能课堂三个“十分钟”,营造宽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的同时,适时点拨,启发学生深入思考,自主发现、反思、纠错、总结,在深度交流中帮助学生逐步完善对负数的认识。

  在两节示范课例后,语文、数学教研团队老师作了团队教研汇报。语文教研团队围绕《囊萤夜读》一课,作了主题为《深度融合 赋能“双减” 提升质量》的团队教研展示,从“共同愿景——‘四学’与‘四度’的美丽相遇;实施策略——‘时间’与‘效度’的黄金分割;教学实践——‘学习’与‘运用’的高效融合”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四学课堂”与“四度六步” 教学法深度融合,实现减负提质的探索。 

  数学教研团队以《“术”“道”巧相融 正负更分明》为主题,从“教材与学情分析”“滨湖文化特色的‘四度六步’课堂”“双减背景下作业分层设计”三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在“四度六步” 教学法引领下的课堂教学成效、“四学课堂”与“四度课堂”在本节课中贯通契合的体现,以及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的思与行。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谢小燕校长作了主题为《“四学课堂”实施及作业优化的路径与策略》的专题汇报。她对“四学课堂”的界定进行了阐述,指出“四学课堂”是学校构建课堂“教”与“学”文化的创新载体,并对“四学课堂”实施策略、基于“四学课堂”的作业优化设计进行了介绍,提出“四学课堂”邂逅“四度六步”教学法,在对学习的理想化构想与实施、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上实现了“殊途同归”。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围绕《“四度六步”教学法 为课堂提质赋能》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阐述了应时推广“四度六步”教学法及其核心要义,对提升课堂教学品质,落实“双减”政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高效路径。

  本次研讨活动是学校在“双减”背景下,立足“四学课堂”建设,促进课堂教学研究,提升课堂教学品质的一次积极探索,进一步实现了教研成果的培育,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接下来,滨湖路小学将继续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优化作业设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探索高效的路径与方法,为落实”双减“赋能,从而实现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徐晨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