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富川: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05-07 10:08:47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富川: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大力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贫困村蜕变成了旅游村

  水果采摘、油茶体验、民宿露营……近日,一批批游客走进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吃农家饭,赏田园风光。这个一度被大家视为“牛屎村”的小山村正华丽变身为“黄金村”,成为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富川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实施“旅游+、+旅游”发展战略,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加强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富川由“旅游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转型步伐。

  富川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了布局优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等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标准,采取“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模式创新性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县755个自然村配备了保洁员,所有乡镇配备垃圾转运车,并由保洁公司统一运营。全县村庄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局面,变成了道路畅通、房屋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富川有773个自然村(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打造了6个全国首批绿色村庄、8个“国家森林乡村”,下湾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柳家乡被中央农办等5部门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沉睡的资源被唤醒,富川在注重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古建筑的同时也盘活现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扶贫车间变成致富车间

  “自从村里开办了这个扶贫车间,我也能在家门口上班了。”福利镇白竹村30岁的盘翠霞说,现在自己一个月能挣2000元,不仅能务工贴补家用,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两全其美。

  富川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规范、高效运作扶贫车间,让扶贫车间成为稳就业、不返贫、稳民生的发展车间和致富车间。

  近年来,富川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借着扶贫车间的政策东风,将企业与贫困村“联姻”,解决了“务工”与“务农”兼顾的问题,让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村民,转变成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扶贫车间里受益,走上了小康之路。

  据了解,为了提升乡村产业的层次和市场竞争力,富川还积极为这些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扶贫车间落实金融、土地、人才、税收、水电网等扶持优惠政策,使其真正升级为创业车间、致富车间,让更多的群众有事做、有钱赚,以企业带产业、以产业促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富川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作用,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员都有致富的门路,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目前,富川共建设扶贫车间21家,带动周边50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1万元至2万元。电商进了村产品入了城

  “去年的脐橙真好卖,我们村的脐橙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浮田村村民奉道德高兴地说。

  据了解,福利镇浮田村电商服务站起初只是一个农村小卖部。2018年,经过电商化升级改造,安装了电子货架、电商显示屏、电信业务代办终端等设施,小卖部摇身一变,成了基层电商网点。3年来,浮田村电商服务站把本村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2021年,浮田村电商服务站实现销售额514万元。

  近年来,富川抓住“互联网+”机遇,把电商扶贫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电商产业,共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155个。通过农村电商服务站,富川的农特产品不仅“进了城”,村民还能享受到电子商务、农村金融、农村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

  富川投入2.5亿元建成了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培育了“春芋夏梨秋薯冬橙”全年无淡季的电商农产品供应体系,孵化企业25家,富川也因此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2021年,富川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网上交易平台,实现线上农产品销售超10亿元,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1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1%。(杨飞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