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一季度水果产业增速明显
2022-05-07 10:17:41 来源: 梧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甜蜜挂枝头 产业助增收

  藤县一季度水果产业增速明显

  “今年的荔枝还有一个月就可以上市了。”5月6日,在藤县濛江镇健良村荔枝生产基地,健良村党支部书记何盛庆看着繁密的荔枝幼果,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濛江镇素有梧州“黑叶荔之乡”美誉,荔枝种植面积达1.55万亩,是藤县种植荔枝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年来,该镇与广西荔枝龙眼团队合作,推行荔枝高接换种技术改造,开展荔枝种植技术培训,有效优化荔枝品种,提高荔枝产量。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800株“黑叶荔”二次嫁接“仙进奉”改造,今年便可试挂果,预计每株荔枝树可挂果30公斤,每亩荔枝的年收入可达2.8万元,相比改造前每亩增收2.3万元,大大促进农民增收,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据了解,濛江镇以藤县原耕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为平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强化健良村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荔枝生产基地示范带动能力,辐射安和、覃安、兴义、新城等村种植荔枝,全镇荔枝产量约2万吨,产值达8500万元,荔枝种植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今年,该镇将大力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利用健良村荔枝获得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称号品牌效应,加快建设荔枝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打响荔枝旅游品牌,开拓新的消费市场。

  这是藤县谋好特色水果产业发展“长远棋”的一个实例。近年来,藤县不断扩大水果种植面积,引进优良品种,发展本地特色水果,加强“科技下乡”技术指导,水果产量逐年提高,特色水果种植成为当地果农增收的新途径。今年一季度,该县水果喜获丰收,水果总产量3.38万吨,同比增长18.5%,水果产业增速明显。为有效延长特色水果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藤县将持续依托优质资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王钰琼)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