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百益屯:打造民族特色村落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2-05-07 15:34:39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百益屯:打造民族特色村落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4月20日,记者走进桂平市江口镇东升村百益屯,只见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水泥道路干净整洁。微风拂过,碧绿的荷花池荡起阵阵涟漪。具有民族特色的土楼房已被重新修葺一新,打谷机、石磨、鱼篓等“老物件”陈列其中……一幅生态宜居乡村画卷展现眼前。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这块洼地填平,建个小公园,修个凉亭,下次你们来,就会发现我们屯又有新变化啦!”百益屯新乡贤理事会会长罗先雄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他对本屯少数民族特色村落的规划建设了然于胸。

  百益屯有370人,常住人口50多人,70%村民是壮族,屯内民风淳朴、团结和谐。2020年,结合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东升村将6.5万元的文体设施提升项目放在百益屯,在该屯建设一个公共健身场所。该屯村民了解情况后,由屯里罗先雄等乡贤带头,自发拆除废弃房屋,将土地平整好,交付村委使用。百益屯村民高度的文明自觉和热情,得到江口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随后拨付了3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该屯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我常常和村民们说,把家乡建设好,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大家要积极配合工作。”罗先雄介绍说,2008年,他当兵退伍回乡,主动牵头为屯里办实事,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在罗先雄等十几名乡贤的带头下,百益屯村民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屯创建工作中,自觉拆除旧房、自调土地、捐款和义务投工投劳,毫无怨言。在乡贤、村民齐心扮靓家园的良好氛围下,2020年至今,百益屯村民自筹20多万元、共投入近100万元推动少数民族村落村貌改造。目前,该屯新增绿化面积300平方米,硬化道路6.5公里,安装路灯70多盏;建成文体中心1个,说事调事议事室1个,党群连心室1个;修缮了3座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民族特色土楼房,收藏旧时生产生活用品、传统农耕用具等“老物件”100多件,屯里旧貌换新颜。

  为让乡风文明深入人心,百益屯利用屯内建立的“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等制度,做到“屯里的事村民管”“自己的事情自己定”。同时,深化“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儿媳、法治之星、创业之星、文明户等评选,通过示范典型,形成比爱心孝心、比邻里和睦、比带动致富、比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同胞的文化素养。(记者欧钰宇 刘锐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