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大化:“学、用、督”结合 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2022-05-07 19:30:40 来源: 大化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培训会上,大家踊跃分享在发展党员工作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工作技巧,让我认识到了在发展党员工作的一些细节上的不足。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更加规范化。此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充电,也是一次工作经验的交流,非常有意义。”近日,大化瑶族自治县发展党员业务专题培训会结束后,百马乡党委组织委员陆娟说。

图为大化瑶族自治县发展党员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2021年以来,大化瑶族自治县采取“学、用、督”相结合,着力提升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力求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教学”结合提升发展党员业务能力。大化聚焦培训实效,采取“学+教”模式,组织16个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对应发展党员工作业务的16个模块,通过交流业务、分享经验做法、相互研讨等方式按季度开展培训交流。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即听课又授课,“以教带学、以学促教”。

  同时,坚持分类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任职培训、两新组织“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等,分类分领域对各党(工)委党务工作者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邀请区市先进党务工作者作为培训讲师,传授先进党务工作方法。2021年以来,大化县级共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7场次,培训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党务工作者690余人次。此外,各党(工)委分别开展发展党员培训28场次,培训党务工作者1100余人次,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实现全覆盖,切实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业务能力水平。

图为古河乡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

  “学用”结合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大化通过发展党员县级联审、交叉核查档案、层层审核把关、规范工作机制等途径,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要求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步骤规范把好发展党员程序关、严格责任落实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2021年以来,全县开展党员档案交叉核查2000余份,开展发展党员县级联审两批次。

图为都阳镇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

  “督用”结合提升发展党员工作实效。大化以党的建设专项考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为抓手强化督导。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细化22项工作责任,明确各党(工)委和各党(总)支部主体责任以及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及具体责任人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2021年以来,大化集中力量分批分组到基层一线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指导112次,提出并解决问题类型9个;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同评先评优相挂钩,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发展党员工作实效得到相应提升。

  “为建设一支高质量党务工作者队伍,全面提升全县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我县将持续创新工作方式,严把入口关、程序关、质量关,拓宽发展党员渠道,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大化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韦华晶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