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冯光明:用竹子“编织”人生
2022-05-09 19:13:41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冯光明:用竹子“编织”人生

冯光明在编织竹筐。

  晴朗初夏,在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大河村一户农家小院里,80岁的民间编织艺人冯光明坐在矮木凳上,一双布满老茧的手灵活地来回摆弄着竹篾,认真编织着竹编小鸟。

  在冯光明家的院子里,随处可见用竹子编织的日用品,有竹桌子、竹凳子、簸箕、背篓、菜篮子等,件件样式精美。

  冯光明是西林县民间竹蔑编织手工艺传承人。对于冯光明而言,竹编不仅是维持生计的手艺,也是他对生活的执着。

  冯光明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民间竹篾匠,冯光明从小耳濡目染。很小的时候他就跟着父亲学习竹编技艺,从选竹开始,到锯料、开竹、破条、撕篾、匀篾、编织……竹编前后制作工序有十几道,他一道一道地学了下来。冯光明介绍说,他最开始学习破竹篾的时候,双手常常被竹篾刺破,血流不止,学习初期,一双手伤痕累累。但他不怕疼,不怕苦,日复一日地练习,一次次地把竹子锯开,再用刀劈成薄片,前后学了一年才能熟练地将竹子劈薄、不伤手。见冯光明学会破竹蔑,父亲便陆续教他竹编技艺,慢慢地,他学会了竹编手艺。

  冯光明20岁开始单独编制背篓、竹筐、竹筛、竹耙、竹席、竹床、竹椅等竹制品,走上编织之路。成家立业后,便以编织为生,把编织好的竹制品拿到市场上销售,所得收入供日常开销,供小孩读书。

  竹编工艺大体可分为起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在编织过程中,又穿插削、锁、钉、扎、套等各种技法,在别人看来,完成这一系列工序枯燥无味,但冯光明60年来却乐此不疲。他灵巧的双手在竹篾的经纬中穿梭,“编织”着自己质朴而勤劳的一生。

  如今,冯光明年纪大了,他也想把竹编技艺传下去。谈到竹编技艺传承问题,冯光明在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工作的女儿冯青花说:“我们学校特色手工艺品展览室里展出的小背篓、小桌子、小凳子等竹制品,全部是我父亲无偿赠予学校的。他希望孩子们通过参观学习,能更多地关注到这项技艺,进而把这项技艺传承下来。”

  “只要有人愿意学这项手艺,我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冯光明说。(黄燕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