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沉浸式”普法 零距离学法
2022-05-09 19:26:18 来源: 柳江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请原告、被告及其委托代理人入庭就座。”“请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法槌的一声敲响,柳州市柳江区首届“崇德杯”模拟法庭竞赛在柳江区人民法院一号法庭正式拉开帷幕。

  模拟法庭竞赛现场

  5月5日,来自百朋中学、土博中学和穿山中学的学生代表们穿上法袍、警服,戴上徽章,扮演着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在庄严的法庭上模拟审理着案件。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模拟法庭”竞赛由柳江区人民法院、柳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在法官、检察官以及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庭审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法警等角色,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体验式地审判某一案件。其中选取的素材也是容易发生在学生群体中的典型案件,例如因琐事纠纷而引发故意伤害、被他人侵害后又邀约同伙进行斗殴等等,选择常见而不是罕见案例能够有针对性地预防青少年犯罪,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我们通过亲身、亲历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模拟法庭活动中,使学生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和过程,提高他们辨别是非和分析判断的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去关注法律,进而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氛围。”柳江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宇青说。(韦彩明、周宏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