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市推行“共享员工”新型用工合作模式稳就业促发展
2022-05-11 17:36:23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闲得慌”及时支援“用工荒” 我市推行“共享员工”新型用工合作模式稳就业促发展

  5月10日,41名广西糖业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兴制糖公司”)的员工按时到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工作,成为正处生产旺季的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津晶”)的“外援”。让他们能跨界工作的是新型用工合作模式——“共享员工”的出现。

  由于行业特殊性,每年4月至10月,柳兴制糖公司处于检修期,停产、停业导致员工歇业在家。此时,柳州津晶由于空调订单增加,用工紧缺。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柳江区委、区政府和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柳江工作分队等多部门主动牵线搭桥,召集柳州津晶和柳兴制糖公司就“共享员工”事宜进行洽谈,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边是员工季节性“闲得慌”,一边是“用工荒”,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共享员工”的合作。预计41名“共享员工”将在柳州津晶工作至9月。

  “柳兴制糖公司员工来后,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用工紧缺问题。”柳州津晶副总经理袁波介绍,“共享员工”模式可满足企业波峰波谷、季节性用人需求,让劳动力资源更有效地流动。“以后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公司将安排约100名员工‘共享’至柳兴制糖公司。”

  柳兴制糖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国华表示,“共享员工”模式是解决季节性用工缺余难题、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好方式,有利于破解制糖企业“半年辛苦半年闲”的问题。

  当天,柳州津晶和柳兴制糖公司的合作模式,成为典型案例在2022年柳州市“共享员工”对接会上分享。

  对接会现场设有富余劳动力企业交流区、缺工劳动力企业交流区等,供参会的22家企业进行接洽。最终,3家企业达成25人“共享员工”合作意向,4家企业与培训机构达成约400人的培训合作意向。

  “共享员工”是新业态、新形势下人力资源开发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工业振兴特派员等将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扩大企业用工调查广度、深度,在各县区、各行业间推广“共享员工”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媒体记者朱柳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