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园四季有果摘 农民四季有钱赚
2022-05-12 09:47:2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园四季有果摘 农民四季有钱赚

  江南区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结出致富“黄金果”

  2月有青枣,3月有桑葚,4月有枇杷,5月有菠萝,6月有凤梨,7、8月有荔枝、葡萄和芒果……一年四季,在江南区的农田果园、大棚菜地,处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眼下正是菠萝成熟的季节,四季那廊将于5月14日举办第三届菠萝节的消息受到市民的关注。

  “五一”期间,CCTV4《中国舆论场》之《美好生活奋斗有我》“五一”特别节目播出,用4分09秒展示了江南区江西镇的果农们在果园里辛勤劳作,采摘枇杷、桑葚等水果的忙碌景象。近年来,江南区江西镇按照“四季有果采摘”的方向,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做好品种定位,突出区域特色,强化品牌战略,积极打造“一村一品”,成功实现了一年四季都硕果累累,同时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四季那廊生态园位于江南区江西镇那廊村,面积1300多亩,种植有沃柑、菠萝、青枣等水果,同时还设置了休闲研学、农田采摘、户外写生、农家乐等项目,成功实现一年四季有果摘,一年四季有景看,一年四季农民有钱赚,成功打造乡村振兴“江南模板”。

  眼下正是菠萝成熟的季节,四季那廊将于5月14日举办第三届菠萝节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获得许多市民的关注。届时游客不仅可以在四季那廊品尝到十几个品种的菠萝,还能聆听农科院园艺所的菠萝专家现场科普菠萝知识。“我们通过‘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模式每年吸引游客约20万人,产值近1500万元,为周边农户提供50多个工作岗位,务工村民每人年均收入约3.2万元。”四季那廊生态园负责人陈恩帅说道。

  江南区土壤肥沃,水质优良,日照充足,适宜各类水果种植,下辖3个镇都有不同品类的水果种植基地。近年来,江南区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通过合理规划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强化品牌战略,做强水果种植业,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下足力气,实现了一年四季都硕果累累,同时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同时把“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与乡村旅游、文化特色、果园产业、农民增收相结合,培育产品品牌,利用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交融,传统活动与新派体验共赏,让乡村游成为人们感知民俗风情、品读乡土文化的载体,进一步补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有效推动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区。

  目前,江南区着力打造江西镇“江韵扬美”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加快推动扬美古镇、根竹坡和三江坡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江西镇锦江村西平旧坡至界牌坡一带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同时,深入开展品牌营销,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现着力打造“江南小优鸡”“江南华南鸭”“江南三江香葱”“江南扬美酸菜”“江南扬美三宝”“江南智信杨桃”“江南岜博山水果”“江南苏圩西瓜”等优质农业产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提升示范区综合效益和产品市场竞争力。(记者何璨汐 通讯员杨敏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