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隆安:做强特色农业 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2-05-12 19:18:37 来源: 隆安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隆安县丁当镇,成片的火龙果“爬”满山坡,似锦的柑橘树“占”满地头,特色“叮当鸡”养殖基地点缀山间,特色农业迸发蓬勃生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丁当镇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点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中的作用,强化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以三个“抓手”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做强特色农业,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以推进土地流转为抓手,打造优势产业促增收

  “我们丁当镇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积极响应县人大‘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通过流转丁当镇11个村(社区)土地,结合各村特色资源发展村级特色产业,有效吸纳群众在本地务工。”丁当镇人大代表,镇农业水利站站长马桂美说。

  丁当镇以全镇11个村(社区)流转土地12万亩,涉及农户约6500多户,覆盖全镇1340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的基础情况为落脚点,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基点,推动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特色农业发展进行调研,结合各村资源禀赋提出发展村级“3+1”特色产业,在全镇139个特色农业基地中发展火龙果、鸡、柑橘等产业,有效吸纳群众在本地务工,每人每天增加收入100元以上。

  以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打造村企联合促发展

  丁当镇人大充分发挥金福农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位置优势,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资金入股等方式与村民合作社合作种、养殖等,强化村企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丁当镇11个村(社区)共出资入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个,入股资金1590万元,获得分红收入104.31万元。

  隆安县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其捷表示,当前该县通过壮大龙头企业,积极探索特色种养产业发展路子,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增强产业带富成效。此外,隆安县持续做强做优火龙果、香蕉、柑橘等主导产业,打造特优水果产业集群,支持富凤、凤鸣、百昌、汇生等一批养殖企业打造特色品牌,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陆伟团 何大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