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问题驱动 学科融合 共享阅读
2022-05-12 19:19:00 来源: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在低中高三个年段中分别实施不同主题的阅读课程。高年级同学以“《只此青绿》为何这么火?”为驱动问题,通过音乐、美术、书法、科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特色课堂,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进行超越文本层面的深层阅读与探究。

  音乐课上,老师把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只此青绿》带进课堂,从舞台背景、舞蹈动作到服饰发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引导孩子们进行艺术层面的鉴赏,探寻深层的文化内涵,不仅让孩子们得到视觉上美的享受,同时领略到舞蹈这一艺术形式承载着文化、情感与思想,得到了艺术阅读的启蒙,提升了音乐素养。

  美术学科老师们在课堂上展示了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从构图手法、色彩表现等方面,通过平远、高远、深远这一古代山水画“三远法”视角指导学生欣赏画中山水的巍峨、深幽。在鉴赏过程中融入诗歌诵读,使学生感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魅力。

  这是一次美术视角的阅读探索,以《千里江山图》引导孩子们读山水、读色彩、读意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青绿山水蕴含着的浓浓中华情。

  书法组的老师们以“寻找《千里江山图》中的书法元素”为切入点,精心设计了名为《题跋的欣赏与创作》的书法与阅读的融合课,以《千里江山图》中的题跋为例,引导学生从内容、书体、章法三个方面赏析画作中的题跋。课堂上,老师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与古人对话,形成个人对画作的感受,并书写自己的题跋作品,从而更深入地感受书画艺术的独特韵味。

  《千里江山图》历经千年,至今依然有如蓝绿宝石般晶莹,一幅画竟能千年不褪色,秘密到底在哪里?科学课上,老师在课堂上有计划性地分享矿石种类、特征、分布和重要价值,简单描述了《千里江山图》中的颜料来源,引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小组合作探究,试图揭开画作颜色千年如新的奥秘。

  “问题驱动”“全学科阅读”“学科融合”,多措并举推动学生的深层阅读,是2022年滨湖读书节的重要创新,旨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引导孩子们通过阅读拓宽视野与格局,让阅读成为师生健康而美好的生活方式。(马步方 曾娜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