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围绕“五个友好” 广西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2022-05-12 19:42:08 来源: 自治区妇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推动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广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让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近日,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22个部门印发了《广西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立足广西区情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突出广西特色,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为试点,以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为示范,有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从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5个方面提出29项具体建设任务。

推进社会政策友好

  研究探索具有广西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模式。积极推行“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鼓励利用空置设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儿童服务。在推进城市建设和更新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适应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因素,满足儿童服务和活动需求。

推进公共服务友好

  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丰富儿童文体服务供给。明确“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5个。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推动建成一批社区普惠托育机构和单位工作场所托育点,推行‘医育结合’模式,到2025年,力争每个县(市、区)建设1所以上青少年活动中心和1所以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推进权利保障友好

  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作用,通过爱心捐赠、“手拉手”“结对子”等形式,深入实施“七彩假期”“情暖童心”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行动。倡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务工人员加强与留守未成年子女联系沟通提供支持。落实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现象。

推进成长空间友好

  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儿童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国家在儿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开放发展。积极推广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和运营模式,宣介促进儿童发展的“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提升广西少年儿童国际交流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推进发展环境友好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创建10个自治区级家庭教育示范县(市、区)。定期举办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评选100个家庭教育优秀案例。结合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实施组织开展儿童题材的文艺创作,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建设一批自治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100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特色学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