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河池市公安局“三管齐下”浇灌民族团结进步和谐之花
2022-05-16 18:53:01 来源: 河池市公安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河池市公安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综合治理、有效服务和精准打击“三管齐下”,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让“石榴籽”抱得更加紧实。

民警给毛南族群众宣传法律知识(黄庆乐 摄)

  综合治理催开“和睦花”

  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而陈双村是该县毛南族和多民族杂居的移民大村,全村少数民族群众3134人,占全村人口总数的95.4%。

  如何有效治理这样的少数民族村寨?河池市公安机关立足“老、少、边、山”这一实际情况,探索形成“组建一支队伍、搭建两个平台、完善三大体系、筑牢四道防线、强化五项措施”的“12345”工作模式,以警务助理、村两委成员、村中能人、党员和治安积极分子等为主体,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调机制,将派出所警力集约延伸到各村屯和农户,促使问题得到早排查、早干预、早化解。

  针对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匹配等突出问题,河池市公安机关聚焦抓基层打基础,强化“人治”“智治”相结合,推行派出所分级分类管理,探索建立“一室两队”“一室三队”警务模式和“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分中心,把辖区多个视频监控探头接入公安系统,为打击、防范、管理、服务提供强大的“云服务”,推动设置农村网格和城区网格15000多个,组建39117名网格员队伍,为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各民族团结、和谐相处提供坚实基础。

  “通过‘人治、法治、德治、智治’等多个机制的建立,一旦有矛盾发生,按照等级划分,采用相应的处置模式,很多矛盾就能迎刃而解。”经过几年的基层锻炼和公安机关成熟的治理机制,如今,驻陈双村民警罗传远在社区治理这一块已得心应手。

  像罗传远这样的社区民警,全市已配备91名,2018年以来,他们联合各单位民警走访村庄、社区、单位12887个,入户调查28553户,协助化解邻里等矛盾纠纷4500多起。

  有效服务孕育“幸福花”

  罗城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地方党委政府在2017年建成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仫佬家园,社区总人口12000多人,有仫佬族、壮族、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杂居,少数民族人口占小区人口87%。

  负责辖区管理的城关派出所结合实际,将社区警务队迁到安置点内,组建由社区干部、楼长、保安等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义警队”,强化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同时联合民宗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举办周末大舞台、红色教育、联谊交流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向少数民族群众宣讲民族团结政策,使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类似仫佬家园这样的多民族移民安置点在河池市多达100多个。群众搬到哪里,警务就跟到哪里,全市各县区在扶贫安置点设立警务室和矛盾纠纷调处室90个,配备民警、辅警和警务助理229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

  在实施精准扶贫上,全市投入警力1840人,联系帮扶贫困户5737户,通过“警企合作”“消费扶贫”等切实可行的措施,争取各类资金800万余元,帮助联系村建设一批基础设施,搭建起一批经济发展产业。先后出台271条便民利民措施,将多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基层,创新推行“互联网+”人口服务、自助办理、上门服务以及“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身份证、居住证、户口迁移等办理率比较高的事项已经在社区中实现即来即办、网上速办。

民警为白裤瑶群众发放宣传册

  精准打击浇灌“平安花”

  在白裤瑶民族聚居地——南丹县里湖乡,派出所和各警务室在坚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少数民族聚居区“打、防、管、控”新模式,依托河池智慧公安系统,推动百姓天网、前端感知设备安装,建设社区3D网格化电子地图,对辖区重点区域路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和景区内的车辆及治安状况进行动态管控。

  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治安特点,河池市公安局坚持以“控发案、多破案”作为检验基层治理的试金石,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稳、以打保安、以打助防”工作要求,在全市11个县区公安局、分局推动形成“中心研判、战区联动、专办打击、协同作战”的打击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以及亮剑、护财、护校、护栏、排雷、治乱以及“破小案、护民生、创满意”、打击整治“秋冬攻势”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

  2018年以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0个,共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25亿元,河池市公安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1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7%、治安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破案数同比上升19%。(蒙剑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牙举成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