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宁明县坚果产业稳步提升 脱贫户持续增收
2022-05-17 18:56:12 来源: 宁明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宁明县群众正在进行修剪坚果套种星油藤。(麻洲业 摄)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广西宁明县采取“三引领”“三支持”举措推动坚果产业稳步提升,扶持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目前,全县累计种植坚果11.4845万亩,带动脱贫户、监测户9863户34520人增收,夯实了乡村振兴战略基础。

  “三引领”形成良好发展格局。一是政府主导引领,宁明县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具体落实,各村屯群众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把“一户四亩百株”坚果种植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二是基地示范引领,建设打造坚果示范片基地42个,示范片种植面积达2.2万亩;三是企业带动引领,扶持广西宁明县腾宇工贸有限公司推广坚果套种星油藤,目前,该基地套种星油藤6800多亩,年产值达6000万元。

  “三支持”打造坚实后盾保障。一是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二是小额信贷政策支持,金融部门结合农户小额信贷政策创新推行“坚果贷”;三是技术培训支持,该县组织专家全程对农户种植坚果开展技术指导。目前,全县每个种植村都有科技“带头人”3到5名,基本达到每户种植户有1名科技“明白人”。2022年以来,全县先后召开坚果技术培训18场,累计培训819人次。(梁海霞 祝月华 周贻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