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50株德保苏铁回归原生地
2022-05-19 15:46:49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50株德保苏铁回归原生地

  5月18日,“2022年公安部门执法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德保苏铁首次野外回归活动”在右江区大楞乡大王岭原始森林举行,50株德保苏铁首次野外回归原生地。

  德保苏铁是广西苏铁科苏铁属植物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分布于广西西部和云南东部。德保苏铁树干褐灰色,叶片顶生,直立,羽片三回羽状。据研究,这种苏铁与已知的其他苏铁品种都不同,保留着更多的苏铁最原始的特征,从分枝、分叉等特征可以推知,至今大概已有3亿8千万年的历史,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2021年,市公安局侦破“7·12”严重破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案件,共查获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德保苏铁1503株。案件成功侦破后,至2021年年底,我市共投入200多万元开展对德保苏铁的调查、监测和救护工作,在广西澄碧河自然保护区设立了德保苏铁移植区,移植德保苏铁1116株。经林业技术人员精心保育,移植区的德保苏铁生长状况良好,部分苏铁已具备移植回归野外条件。此次德保苏铁回归原生地,标志着我市野生植物保护步入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有效结合的新阶段,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1997年,德保苏铁被发现并一跃成为珍稀植物。然而厄运也随之而来,有人从山上挖来苏铁制成盆景贩卖,或者把苏铁种子收来酿酒,短短数年间,德保苏铁由原来的2000余株骤减到600株左右。自治区相关部门随即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一方面严厉打击盗采倒卖违法行为,一方面积极开展繁殖培育工作,并于2008年启动德保苏铁回归项目,目前已成功育苗4000多株,野生德保苏铁从600株恢复至800株以上。(梁中贵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