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垌硝村:兴牛业 发牛财
2022-05-19 15:46:40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垌硝村:兴牛业 发牛财  

  日前,笔者走进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垌硝村卫鸦掌宝黄牛养殖基地,只见一头头体格健壮的黄牛正在甩动着尾巴,静静地享受着悠闲的时光。

  “呦嘿……”随着饲养员马兴仁的“呼唤”,原本安静的牛舍顿时热闹起来,大黄牛纷纷从牛舍的门栏处探出脑袋,圆溜溜的眼睛紧紧盯着马兴仁手中的“美食”。不一会儿,黄牛都聚在食槽前,待马兴仁有条不紊地将一把把新鲜的草饲放进食槽后,黄牛顿时兴奋地开始“品尝”起来。

  “我们都是给黄牛喂食新鲜的苜蓿草,这样能够提高黄牛的消化能力,牛吃了之后有助于促进吸收,也促进黄牛的生长发育。”马兴仁告诉笔者。

  据了解,马兴仁今年47岁,是垌硝村卫鸦掌宝黄牛养殖基地的管理员,除此之外,他还是垌硝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副主任。当被问及为什么会想到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时,马兴仁兴奋地分享了他的经历。

  2013年,长期在外漂泊的马兴仁觉得外出务工始终不是长远之计,便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5年,在经过多次对垌硝村的气候、水资源等养殖条件进行实地考察后,他发现村里的条件非常适合养殖黄牛。2016年1月,马兴仁筹集了50万元资金建设了黄牛养殖场,并购进了50头黄牛,开始了他的黄牛养殖路。同年7月,马兴仁成立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垌硝村卫鸦掌宝黄牛养殖合作社,并成为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为了更好地掌握科学喂养技术,在政策的支持下,几年来,他抓住机会申请并获得到深圳、柳州等地培训的机会,掌握了养殖黄牛技术,为发展黄牛养殖和带领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成立的初衷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此,垌硝村党支部制订了“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动员脱贫户通过“提供劳动力、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黄牛养殖产业,不断扩大黄牛养殖规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据了解,从2018年至2021年间,合作社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8.6万元,累计带动86户村民实现增收。

  “在这里帮忙养牛,一天会有150元的劳务费,而且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在养殖基地务工的脱贫户熊金才高兴地说道。据了解,除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带动入股的农户实现持续增收外,合作社还吸引当地群众前来务工,增加群众收入。据统计,截至目前,合作社共为318名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我们合作社养殖的黄牛肉质紧实有劲、口感饱满,深受消费者喜爱,主要销往云南、广东等地。目前存栏数130余头,预计今年年底出栏30头,获得产值30万元。”谈到黄牛发展规划,垌硝村党支部书记卢朝仁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村企共建模式,不断强化‘合作社+’的发展效应,并利用村集体经济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周边的村民都吸纳进来,把黄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做‘牛’,带动村民共同发‘牛财’,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垌硝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只是该县实施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韦素雪 黄艺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