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铁皮石斛“种”出“致富良方”
2022-05-23 18:56:21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铁皮石斛“种”出“致富良方”

  为持续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实现搬迁户“一户一人就业”目标,近年来,兴宾区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瞄准铁皮石斛种植产业发展“快车”,积极协调企业在该区城南老乡家园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工作车间,并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帮助易地搬迁户实现上岗就业。

  5月18日,在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几名工人正围坐在一起对采摘回来的铁皮石斛进行挑选和整理。

  “我在这里上班差不多有一年了,家就在这附近,平时主要工作是选苗、栽种、做苗床和护理,每天能收入130元。”在基地务工的谭志雪说。

  据了解,该基地是来宾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易地搬迁产业项目,计划种植3000亩铁皮石斛,按全产业链发展建成铁皮石斛大棚种植基地(含示范基地)、人工组培育苗基地、深加工基地、养生及科普基地馆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带动该区3000名搬迁人员就业。

  目前,该基地已建成石斛枫斗制作车间,有效吸纳搬迁群众务工就业。“我是从平阳镇搬迁到老乡家园的,现在是这个加工点的师傅和负责人,平时我会动员小区里的人来加入枫斗制作,每天加工费有80到150元不等,大家都很乐意。”5月18日,在石斛枫斗制作车间里,搬迁户邵志雯高兴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方向,坚持“就业扶持”和“产业扶持”两手抓,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帮助搬迁群众提高就业技能水平,实现灵活就业,为搬迁群众长期收益和后续帮扶提供坚实保障。(谭贵丹 陈柳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际名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