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一田双收新“稻”路 藤县开启生态致富新模式
2022-05-25 09:43:24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稻在水中摇,鸭在稻间游。”近日,在藤县濛江镇莲垌村的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稻田综合种养基地里,一片绿油油的有机水稻田在眼眸所及处铺展绵延,鸭子或在水稻间穿梭觅食嬉戏,或在田间水渠中畅游。

  据了解,该合作社稻田综合种养基地是藤县2022年稻田综合种养的一个示范基地。基地实施“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能在稻田有限的生态空间里生产安全、优质的大米和鸭肉,是一项种养结合、降本增效的生态农业技术。

  在禾苗定植20多天后,将雏鸭放入稻田里,利用鸭子全天候在稻田活动,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同时,利用鸭子的活动刺激水稻生长。在这个种养模式下,稻田的杀虫剂和除草剂用量大幅减少,鸭子在水稻中活动减少了杂草的出现,还能喂饱自己,它们的粪便又能给稻苗做肥料,等到水稻抽穗的时候把鸭子售卖,实现了一田双收。据测算,推行“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后,该示范基地的绿色水稻养鸭后,亩产能增值1000左右元。

  近年来,藤县积极探索实施稻田综合种养农业发展新形态,积极推广“水稻+N”模式,根据水稻的生态特征、生物学特性与鸭、蟹、虾、鱼等的生活特点,通过推行“稻鸭共作”“稻渔共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综合利用的农业新发展格局。通过种养互作,以稻促养、以养保稻,实现“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有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藤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李庆介绍,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不仅可以改善稻米品质,提高经济效益,还可以促进农业绿色循环,持续发展。今年,藤县全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约3000亩,产值约750万元。(罗金霞 杨清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397